日本研究证实蚂蚁社会中有一套休假制度

【正见新闻网2016年02月24日】

蚂蚁常被寓言故事比喻为勤劳的象征,令人误以为蚂蚁都是工作狂。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却证实,蚂蚁社会中其实有一套休假制度,每个蚁穴内更长期保有约2至3成的“后备人手”专门担任替更工作,否则蚁穴的运作就会瘫痪。这证明:让工人作息有时,才是令社会保持正常运作的不二法门。

发现蚂蚁也会放大假的,是北海道大学的研究小组。他们随意选取八个蚁穴,并在每个蚁穴内选出一只蚂蚁染色以便观察。观察一个月后,小组发现工作蚁一旦到达某个“最高工时”就会休息,平日不工作的蚂蚁便自动顶替它的岗位,让蚁穴的运作不会停下来。

小组利用电脑模拟演算发现,在一个有75只蚁的蚁穴中,如果所有蚂蚁同时工作,这全年无休的蚁穴将比有轮休制度的蚁穴有更早灭亡的倾向。

小组发言人长谷川英佑称,长期有蚂蚁轮流休假,是令蚁穴能保持高效运作和生存的必要安排。这反映人类社会若追求短期成果,而要工人长期超时工作,对组织的长期发展将会造成不良影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