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超级休眠黑洞 质量是太阳210亿倍

【正见新闻网2016年02月13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的椭圆星系NGC 4889可能“其貌不扬”,但最新研究显示,该星系内部存在着黑暗秘密——潜伏着一个巨大的黑洞,其质量是太阳的210亿倍。

该黑洞视界直径大约1300亿公里,是海王星轨道直径的15倍,相比之下,银河系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400万倍,黑洞视界直径仅是水星轨道的五分之一。

椭圆星系NGC 4889距离地球3亿光年,位于后发星系团,但是该星系吞噬恒星和毁灭灰尘的时代已过去了。事实上,天文学家认为,该星系内部庞大黑洞停止“进食”,它吞噬椭圆星系NGC 4889物质之后已处于休息状态。

目前椭圆星系NGC 4889内部环境非常平静,残留气体中形成恒星,这些恒星安静地环绕黑洞运行。当该黑洞处于活跃状态,它将被热吸积过程进一步刺激。当星系物质(气体、灰尘和其它残骸)朝向黑洞方向缓慢地坍塌,将累积形成一个吸积盘。

在黑洞巨大引力牵引作用下,旋转物质盘环绕黑洞速度加速,并且温度升高到数百万摄氏度。同时,这些受热物质将被驱逐,并释放强大能量流。在其活跃时期,天文学家将椭圆星系NGC 4889归为一颗类星体,并且环绕超大质量黑洞的物质盘喷射的能量是银河系的数千倍。

吸积盘将满足这个超大质量黑洞的“食欲”,直至邻近星系物质供给被耗尽。目前,椭圆星系NGC 4889中的这个超大质量黑洞处于休眠状态。但是该黑洞的存在可使天文学家进一步理解类星体,类星体是一个神秘天体,形成于宇宙早期阶段。

虽然不可能直接观测到一个黑洞——光线不可能逃逸黑洞的引力牵引,但是黑洞的质量可以间接地测量。天文学家使用凯克II天文台和双子星北座望远镜测量了椭圆星系NGC 4889中心周围的恒星速度,这些速度依赖于它们环绕天体的质量,进而可以分析出这个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