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亚哥首演一票难求 “神韵连通东西方,是对人性的颂歌”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27日】

享誉全球的神韵纽约艺术团2016年全球巡演1月26日晚在加州圣地亚哥拉开首演大幕。当晚圣地亚哥北郡的艾斯康迪都(Escondido)加州艺术中心(California Center for the Arts, Escondido)高朋满座,一票难求。在加州艺术中心工作了6年的剧院领位主管Carlos Crespo说:“我能看出来观众们激动的心情,他们来的时候很兴奋,走出去也满脸笑容兴奋地谈论着演出有多么好。我就知道他们都非常喜欢。”

神韵纽约艺术团这次在圣地亚哥的四场演出,全部在周间,主办方负责人王女士说:“周二首场一票难求,后买票的观众将一些散票也买了,一起来的人只好坐在不同座位上。”

“周间演出爆满,这已足以说明神韵是多么好的演出。”Crespo说:“我认为神韵演出爆满的原因是心口相传,每个人一直在告诉另外的人,演出有多么美。”

他并表示:“神韵能选择在加州艺术中心,绝对是我们的荣幸。”

王女士介绍,不少观众都是看了好几次,当晚还有一名观众连续5年看演出的观众刚一进剧院,又订购了3月份在圣地亚哥市政剧院的票。

金融顾问:创作者非常了不起

金融顾问、圣地亚哥北郡一家理财公司老板Cy Roseman看完演出后,赞叹不已。

他说:“这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从一个层次到另一个新层次,这样去展现,这是很少见的演出,从视觉画面和运动的结合,色彩与舞蹈,技巧和音乐,然后再讲故事这个层次,从历史一直到当代,一路讲下来,最后以精神层面的故事结束,非常了不起,非常了不起。”

他重复到,整个演出过程就是这样一直在一层一层地展现,“演出的创作者是一个非常了不起,非常有创意的人。”

Roseman先生并说:“我们非常注重灵性内涵,我们相信人的灵魂不死,所以这个演出让我们感到很贴近。”

曾是政治经济学教授的Roseman先生表示,自己看过很多很多演出,但神韵的演出“是一种体验(experience)”,“创作者太有创意了!”他了解到神韵已经演了近10年了,“我惊讶自己怎么现在才来观看?”

和Roseman先生同来观看演出的Dora Klinova在一边不停地点头:“非常有创意,独树一帜。”她说:“我习惯看芭蕾,这与芭蕾完全不同而且色彩非常丰富。”

来自前苏联的Klinova女士是一位获奖作家和诗人,演出的内容更是深深打动她。她举例:“我从前苏联移民到美国已经24年。这个演出唤起了我的很多回忆。在斯大林和毛时代,回忆是痛苦的,我们生活在愚昧中。”她指的是演出中一出关于小和尚机智保护佛像不被红卫兵砸烂的故事。

从演出中看到了信念和希望

服务于卡车司机工会的Phill Gutierrez从圣地亚哥东北部的大熊湖(Big Bear Lake)驱车两个多小时前来观看演出。他完全倾倒于神韵的美妙,包括舞蹈、服装和音乐等种种,尤其喜欢舞蹈《水上仙娥》。

Gutierrez认为神韵乐团将中西方乐器完美地结合起来,“你能听出中国音乐的味道,但你还是会听到小提琴、大提琴、铜管和木管乐器等,结合得真棒!”

不过最打动他的是神韵展现出的精神层面的内涵,让他感受到来自天堂的信息。晚会中的歌曲传达了很深刻的内涵,有一句歌词“金钱名利带不走”,让他印象异常深刻。他说,“在这个世界上人们争名夺利,可是到最后什么也带不走。到了我们死后去的那个地方,金钱对你毫无用处。”

他觉得古人的教诲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当今的很多问题,正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我们的传统和价值观都在走下坡路。可是在这场晚会中,还有对未来的信念、对来世的希望,这真的很重要。”

知名生技公司总裁:神韵优雅展现文化内涵

生物技术公司总裁Magda Marquet和François Ferré夫妇是圣地亚哥生物技术界知名人物。他们是多家生技公司创办者、总裁。两人不久前才双双被选入圣地亚哥CONNECT生物科技名人堂。Marquet女士还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癌症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

Marquet女士说:演出“出乎意料地美”,这种超乎预期的惊喜更让她感到很高兴。而且与她通常接触的是不一样的。“不是我所熟知的东西。但对我来说,那优雅、色彩,真是非常美。”

她重复说:“真是美不胜收,其动态、色彩、编舞都非常美。”

“演出很好地展现了中国文化,还包括了当今面临的问题,所以非常有意思,和我看过的其它演出都非常不同,我很喜欢。同时又很有深度,展现传统文化,所包含的信息也非常深刻。而且都很优雅高贵地展现了出来。 ”

她总结道:“这是一个很棒的体验,非常与众不同,非常美,非常优雅,并给人启迪。我也了解了许多关于这个文化及其精神内涵的东西。”

Ferré先生表示赞同:“我也非常喜欢这个演出。音乐非常舒缓,就像Magda所说的,颜色和动作都非常美,有很多变化。我喜欢演出既有舞蹈又有演唱,还有乐器表演,内容很丰富。”

他说:“演出妙趣横生,中国的各种传奇和文化都很美妙地展现出来。我感到自己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非常放松自在。”

神韵演出体现的神性也让Ferré先生印象深刻。来自法国的他说,听了两位歌唱家演唱,歌词内容让他自然地对比以前听到的。

“如果是在意大利或者法国,或者欧洲其它地方,歌唱的都是情感,爱慕(amore)。而这里演唱的一直在谈天堂,谈我们是多么渺小,要怎样努力地回到你的神性,找到根。”

Marquet女士接过话表示,很喜欢这样的神性展现,非常深刻。

夫妇俩表示,很早就听说过神韵,每年都想来看,但每年都因为出远门而未能看成,这次终于来了。“我们会告诉朋友们,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晚上。他们也应该来看。因为3月份神韵还会返回圣地亚哥,我们会告诉朋友们那时来看。”

热爱艺术的校长赞神韵每个环节都精湛

Raymond Nash先生于1月26日晚观赏了神韵演出之后认真地说:“我要告诉我的朋友们,一定要看神韵,在你离开人世之前,至少要看一次神韵!”

与Nash先生一同前往的Elvira Ortega女士经营一家保险经纪人公司,她对神韵节目中的故事,故事所表达的内涵,和整个演出展现的中华文化和历史,深深吸引。“我原以为这只是一个歌舞表演,没想到里面有那么多的故事情节,那么丰富的历史,每一个情节我都喜欢。而且,以舞蹈作为表达方式,不需要任何言语,表达的丰富内涵,却能够打动人心,这一点令我很感动。”Ortega女士说。

Nash先生是一家施工承包商培训学校的创办人和校长,在大学里学习艺术专业的 Nash先生接二连三地使用amazing(令人惊叹)这个词来描述神韵的舞蹈,音乐、独唱、服装、背景天幕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可看到精湛的艺术造诣,而且神韵演出在总体上把多种艺术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令人惊叹!”

“我们经常光顾各种表演,比如意大利歌剧、芭蕾舞、选美比赛、现代舞剧等等,神韵是绝对顶级的秀。我学习过艺术史,主要是西方的艺术门类,看了神韵后,我才意识到还有这么多我们不知道、没见过的,今晚我真的大开眼界!”Nash先生和Ortega女士很庆幸能够观赏到顶级的神韵演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前舞台制作:男中音的能量不可思议

Chuck Citrano先生和朋友Maria Capabianca女士观看了上半场的演出后,高兴地分享着各自的体验。

Chuck Citrano先生是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Northrop Grumman)的高级系统工程师。Citrano先生说:“我特别喜欢神韵的动态天幕所展示出的特殊效果,比如天神下到人间的场景,还有地上的人飞到天上的场景,让我屏息凝神地观看。我还惊叹于舞蹈演员们的协调一致。”

Capabianca女士说,“大幕一拉开,我就被触动了。那种美,那些色彩,所体现出的感染力,我不知道怎么表达这些。我喜爱歌剧、喜欢舞蹈,神韵的舞蹈演员们不可思议的好,每一名演员都很灵活、柔韧、精彩。”

退休前活跃于歌剧制作的Capabianca女士是头一次观看神韵演出,她对男中音歌唱家的独唱印象很深。她说:“我参与过普契尼的歌剧杜兰朵(Turandot)和威尔第的歌剧阿依达(Aida)的制作,里面都有男中音的角色。而我听了神韵艺术团的男中音的演唱,我感觉到了他声音有很大的力量,里面带的能量,不可思议。”

Capabianca女士若有所思,“我也很喜欢神韵节目中展现的历史,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Citrano先生紧接着说,“节目中提到共产党的一些内容,让我明白了当代的中国的一些令人遗憾的现状,但这也是中国历史的一部份。”

Citrano先生是第二次看神韵,他说,“和第一次看一样,我同样被震撼了。我知道我会每年都来看神韵。”

华人:神韵是洪扬中国文化的好方式

尹先生和太太带着16岁的儿子Andre观看了1月26日晚间的演出。Andre在美国出生,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高兴地说,“我觉得特别好,我特别喜欢背景天幕,背景中的人物一下子变成了舞台上的真人这个过程,像真的一样,太棒了!”

看得出,尹先生和太太十分注重对孩子的中华文化教育。Andre对西游记和嫦娥奔月等传统故事都有了解。Andre的妈妈说,“不仅仅是语言,还有文化。(神韵节目)包含了丰富的文化,Andre也可以看得懂,我觉得很好。神韵把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浓缩在两个小时的节目中,我们想让孩子快速了解中国的历史,所以带他来看。”

尹先生对神韵的演员们饶有兴趣,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来看神韵,我觉得很amazing(吃惊),相当不错的。这些演员的年纪都很轻,好像是二十岁的大学生的样子。他们好像大都是海外长大的吧,可见他们很热爱中国文化。以后我们每年都会来看,我觉得这个(演出)很值得。”

尹先生和太太对坐满剧场的观众也颇有感触,“在剧场里的掌声都很响,大家的反应都不错。我还发现剧场里面有各种族裔的人,神韵演出是一个很好的洪扬中国文化的方式。”

“神韵连通东西方,是对人性的颂歌”

Ardeleen Vealitzek女士于当晚观看神韵之后,对其称赞有加。她说很喜欢晚会中描述了中华神传文化的起源、众多的神话故事、以及人们对神佛的信仰。“对创世主的信仰像是一条主线,从古到今从没有断过。而且这种信仰即使在中国(大陆)现在受到打压,也一直在发展。”

她觉得神韵的节目像是对普遍人性的颂歌,连结起东方、西方,以及世界的各个角落。“我很喜欢这里表现的文化、坚忍、活力,和人性中的那种仁爱。”东方文化对她很陌生,但是神韵将她自己的文化和东方文化融合在一起,让她看到了两者之间的共通性。

另外,她在晚会中也学到不少新知识,包括中国古典舞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一直被传承和弘扬,并对世界其它地区的舞蹈产生深远影响等等。她在男子舞蹈中就看到了其对俄罗斯舞蹈的影响。她非常感谢神韵将这些分享给全球各族裔的观众。

“神韵整场演出充满了真”

一名在剧院工作多年的服务人员说,“神韵来这里演出好几年了,每年我都看了,演的越来越好,来的人也越来越多。”许多观众被神韵节目深刻的内涵所吸引,包括退休营养师和慈善工作者Sally Odell女士与心脏专科医生John Verkleeren先生。

Odell女士说,“神韵展现的美和艺术的表现力是我从来都没有体验过的。在演出中,我看到了现代的故事,还有古老的传说,这种新和旧的结合对我是个惊喜。我觉得神韵整场演出充满了真。”

稍微顿了顿,Odell女士接着说,“演出让我了解到了中国人面对的困境,他们在痛苦中不放弃自己的文化传统的智慧令我感动。我很高兴能来欣赏神韵。”

Verkleeren先生不认为自己属于经常看秀的人,他慕名来观神韵,可以说是收获不小。他说,“我以为我已经很了解中国了,因为我去过那里,今天看了神韵后我了解的更多。特别是我不知道现在在中国还有(对信仰的)打压。我去中国的时候,有导游带着我们到处转,紫禁城,天安门,长城呀,我现在知道了,我没有看到全部。”

最后Verkleeren先生说,“我不是经常看秀的人,但是我要告诉我的朋友们,神韵是一个非常好的秀,叫他们都来看。”

“神韵传达的理念应世代相传”

观众Silvia Moreno女士首次观看神韵,就为其深深折服。她庆幸自己来看了,却遗憾没有带孙女们来看。Moreno女士称,大幕一拉开,她看到天幕上祥云朵朵,霎那间仿佛自己也置身天堂,“感觉太棒了!”她没想到神韵的节目如此美丽,而且还如此辉煌壮丽。

神韵的舞蹈和歌曲都让她惊叹不已,舞蹈的典雅固然很美,歌曲的歌词又是另一种美。“唱的都是关于天堂,关于人生,语句优美,那一刻让你想到家庭、信念、希望,真是美妙的一刻。”

她觉得歌曲中传达的理念正是我们需要的,尤其对于年轻一代,更是有必要。这种信念每个人都应该铭记在心,并世代传承下去。

她很想带自己的孙女们来看神韵,因为她们都很喜欢舞蹈和体操,看到这些节目肯定会喜出望外,其中的理念也是对他们的一种教育。

节目中表现的传统和历史,有很多是她还不了解的。她认为我们应该时常回顾历史,“以史为鉴”。

得知神韵每年都会上演全新的节目后,Moreno女士称,她已经开始期待看明年的演出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