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婴现象攻陷北极 寒冬才刚刚开始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27日】

今年北半球受寒冷天气影响,中国、香港、台湾、日本、韩国以至传统较热地区如东南亚等,气温明显较平时低。太平洋另一边的美国也同受暴风雪吹袭,不少州都进入紧急状态。气象专家分析相信是由于圣婴现象(El Nino)现象的暖空气攻陷北极,迫使极地冷空气南下。

圣婴现象令全球各地出现反常天气,美国太空总署(NASA)称今年现象带来的影响,或与1998年相似,为有纪录以来最强。

寒流今年在北半球肆虐并非无迹可寻,自去年12月起,一股在美国和北欧形成的低气压,加上另一股在西伯利亚形成的高气压,两者将带来的暖空气吹向北极。由于空气在高气压内以顺时针方向运行,而在低气压内以逆时针方向运行,两者并排运行就有如吸尘机,将空气吸向同一方向;加上两个气象系统威力强大,令暖空气较平时吹向更北的地方,令北极气温较往年高。

北极气温平均在摄氏零下25度左右徘徊,但去年12月因受较平时更强和吹得更北的暖空气影响,北极气温曾升越冰点,是1948年以来的第四次,凸显今年暖空气的威力。暖空气吹袭北极,压迫极地冷空气南下,为北半球多处带来较平时严寒的天气。

美国东部首当其冲,十数个州迎来了暴风雪、龙卷风及强风等极端天气。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的和煦暖冬,霎时被朔风扑脸的严冬所取代,连一向四季和暖的冲绳群岛都下雪。此时,真正的冬季才姗姗来迟。

圣婴现象除带来严寒天气外,同时造成各地相继出现反常天气。去年圣诞节,南半球的南美多国暴雨肆虐,其中巴拉圭受灾最严重,逾10万人疏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