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欲问前世事 西峰坐禅僧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19日】

复州的青溪山,秀丽无比。丞相袁滋还未获取功名时,曾居住在复州和郢城之间。

有一天,天气晴朗,袁滋偶尔路过青溪山,走过数里地后,山势越来越幽深险峻,人迹罕至。这时,他遇到一个以卖药为生的读书人。这书生的家就住在这里。袁滋同他交谈,非常投机,当晚就留宿在书生家里。

袁滋问书生:“这里应该有隐居的仙人啊!你同他们见过面吗?”书生答道:“有五六个道士,每隔二三天就到这来一次,不知他们居住在什么地方。我虽然同他们很熟悉,他们也不肯告诉我。”袁滋说:“我想拜见他们,可以吗?”书生说:“他们非常厌恶生人,可是喜欢饮酒。你如果能准备一坛美酒,然后住在这里等候,或许能够见到他们。”袁滋就去弄来一坛好酒,回来等候仙人。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道士们果然来了。五个道士有的人戴鹿皮帽子,有的戴纱帽,拄着藜杖,穿着草鞋。书生远远地就同他们寒喧,这些人大笑着到了小溪边,一边洗脚一边说笑。书生立即摆上酒席。不一会儿,他们进到茅舍,看见酒非常高兴。就问书生:“在哪处弄到的酒?”饮了几杯之后,书生说:“酒,是一位客人带来的,他想要拜见几位仙长。”于是引袁滋出来施礼相见。

五个道士相顾失色,后悔饮了此酒。一齐埋怨书生说:“不应引外人来打扰我们。”书生说:“这个人的诚心可赏,况且他也是信奉道教的人,结识他有什么不好呢?”这时他们的态度才缓和下来。又看到袁滋非常恭敬地站在那里,便时不时地笑着同他谈话,并对袁滋说:“坐吧。”袁滋拜谢后就席而坐。

不一会儿,酒至半酣,大家兴致颇高。几位道士仔细看着袁滋,相互说:“这个人非常象西峰的坐禅和尚。”过了好一会儿,又说:“真是他,屈指算来,这个和尚已亡四十七年了。”又问袁滋多大年岁,正好四十七岁。几位道士相顾抚掌说:“你寻求官职去吧,福禄全都会有的,你以后会非常富贵显赫。”然后他们向主人辞别,袁滋也向他们施礼拜别。几位仙人越过山涧走向山顶。他们拉着藤萝跳跃着,翩翩如飞,倏忽就不见了。

袁公后来果然中进士,拜相,为剑南东、西川节度使。

(出《逸史》)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3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