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温哥华小学推广打坐 成绩明显改善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18日】

现在正是一个分心的时代,可别小看分心带来的影响,知名美国心理学家、《专注的力量》作者丹尼尔.高曼(Daniel Goleman)就曾表示,现代生活充斥3C产品,在分心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不仅专注力愈来愈薄弱,甚至情绪智商(EQ)也容易低落,导致情绪不稳。

培养专注力的方式百百种,静坐,则是近日兴起的作法之一。

加拿大温哥华的西蒙小学(Admiral Seymour Elementary),数年前即实施「专注(MindUp)」静坐活动,每天学生到校后,在早上上课前、中午饭后、放学前,学生把手上的工作或活动暂时停止下来,静思打坐几分钟。而结果证实,一天三次的闭眼打坐,有助学生集中精神,甚至提升学业成绩。

在西蒙小学任教的教师艾力克森(Jennifer Erickson),是温哥华最早采用静坐活动的小学老师之一,现在她负责培训其他教师。她说,在采用了这个活动后,学校的文化都变了,学校对学生变得更有吸引力,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也改善了。

艾力克森不仅让学生控制呼吸,还让学生们练习把一块小橡皮放在头顶上,然后单腿站立,专注于身体的平衡,控制身体。

卑诗大学(UBC)心理学系研究员舒内特.赖克尔(Kimberly Schonert-Reichl)今年1月曾就专注静坐活动发表研究结果,指出这个活动对儿童有好处,提高了学生控制自己和调整压力的能力,帮助学生具有同情心和互助心,而且在数学考试时,参与该项目的组别,学生的成绩更好。

台湾有份针对静坐对国小生情绪影响的研究发现,静坐对行为偏差、选择性缄默与过动的国小学童,有改善症状的效果。86%学童认为记忆力变好、83%认为静坐可让成绩进步、头脑变聪明、快乐、容易入睡;73.3%表示静坐让情绪平稳。

静坐能培养专注力,甚至有稳定情绪的功能。在高压、分心时代,父母除了关注子女的学习能力,孩子的情绪如何管理也是不容忽视的课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