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蜘蛛状奇特地形成因揭秘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18日】

美国宇航局近日公布由火星勘测轨道器所拍摄到的火星表面地形图,照片中出现奇特的触须状地形,形状看起来有些像“蜘蛛”。这些沟槽被认为是由季节性干冰冰盖之下的气体流动形成的。

自2006年进入轨道后,火星勘测轨道器及其高分辨率科学实验成像照相机一直在帮助科学家在不断地绘制和更新火星表面地形图。

火星勘测轨道器所拍摄到的奇特地形还包括火星陨坑底部的黑沙丘,这种地形可能由冷却的熔岩形成。在冬季,这些沙丘被火星上的霜和干冰所覆盖,无法照射到阳光。

这些环形低地、漩涡和山崖是由火星上的干冰造成的。太阳光为干冰升华提供了能量。

火星表面的一个撞击坑中呈现出马沃斯山谷层状地形。这些层状地形由粘土矿构成,由液态水携带至此。这也证明了火星历史上曾经有水。

火星南极沉积层中的这些切口证明这一地区曾经拥有水冰,而不是干冰。

这些峡谷位于北纬26.8度、东经135.7度。这些西北向的山谷被认为覆盖着一层熔岩。

在火星中低纬地区,在岩层残骸之下隐藏着巨大的冰川。

本图显示了火星南极地区于春季和夏末时期形成的地形。暗色的碎片为破碎的干冰。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火星表面的红色尘埃在沙尘暴中会形成漩涡状。

一群被太阳照射的沙丘。去年,有科学家研究发现,火星表面的沙丘其实是动态的,至今仍然还在活跃

美国宇航局近日公布由火星勘测轨道器所拍摄到的火星表面地形图,照片中出现奇特的触须状地形,形状看起来有些像“蜘蛛”。天文学家指出,这些迷人的图案是由火星表面的干冰(二氧化碳)在春季时升华形成的。

美国宇航局天文学家介绍说,“季节性的干冰冰盖在每年春季时会升华,从固态二氧化碳直接变成气态,从而侵蚀出许多美丽的地形。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器上的高分辨率科学实验成像照相机在这一地区捕捉到这一奇特的景象,我们看到有些沟槽呈星暴图案。在另外一些地区,这种辐射状沟槽又被看成是蜘蛛,仅仅因为它们的形状很相似。”还有一些地区,这种地形看起来更像是树枝,因为从其“主干”上又多次分出分“枝”。这些沟槽被认为是由季节性干冰冰盖之下的气体流动形成的。在干冰冰盖的缺口处,气体从底下流出,同时将冰盖下火星表面的尘埃吹走。尘埃最后又落到干冰冰盖表面,形成扇形沉积层。

这片区域中心位于南纬81.8度、东经76.2度。照片拍摄于火星当地时间下午4:56,太阳入射角为78度,因此太阳位于地平线之上12度。此次火星勘测轨道器提供了火星表面前所未见的奇特景观,这样的地形形成时间可能要超过30亿年。自2006年进入轨道后,火星勘测轨道器及其高分辨率科学实验成像照相机一直在帮助科学家在不断地绘制和更新火星表面地形图。

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太阳系探测任务主管弗朗西斯-罗卡德指出,“与地球一样,火星是一颗生命最为丰富多彩的行星。”为了能够更好地拍摄这颗神秘行星的地形图和矿物学轮廓,科学家们对火星进行了长期持续的观测,他们所获取的每一幅观测图覆盖地区都宽达6公里,其中包括火星南极的“印加城”地区。“印加城”地区的地形也很奇特,由一组相互交叉的直线形山脊构成。这一地区地形的形成原因,一直是个谜。但天文学家认为,这可能与火山有关。

火星勘测轨道器所拍摄到的奇特地形还包括火星陨坑底部的黑沙丘,这种地形可能由冷却的熔岩形成。在冬季,这些沙丘被火星上的霜和干冰所覆盖,无法照射到阳光。还一些沙丘从上到下都可以照射到阳光。去年,有科学家研究发现,火星表面的沙丘其实是动态的,至今仍然还在活跃。此前,普遍认为这些沙丘是不可移动的。有些快速移动的沙丘在170多年间可以移动很长的距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