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首次观测到黑洞的可见光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13日】

天文学家,第一次在宇宙中窥见黑洞在激烈的能量迸发下,释放出可见光。这项发现,是由观测邻近的V404天鹅座(Cygni)黑洞双星系统所得,代表其他黑洞也可经由同样简单的观测方法进行研究,也就是说,只需要备有家用天文望远镜就可以进行。

此项研究,由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天文学者所领导,已于《自然》(Nature)期刊中刊出,并且本周亦在举办于佛罗里达州的美国天文学会议上发表。经过26年的蛰伏,此黑洞在2015年6月15日“转醒”,逸散出爆发性能量。通常,天文学家会透过观察X射线或是伽玛射线等不同波长的辐射线来观测这些现象。

但是这一次,天文学家单从望远镜就看见黑洞逸散出明显的闪烁光线,闪烁光线持续长达两周,有一些闪光出现长达数分钟至数小时,最特别的是,连ㄧ般人都能够买到的,镜头小至20公分(8英吋)的天文望远镜,都观测到了这次的现象。

 

该论文第一作者,京都大学研究生,木村真理子(Mariko Kimura)在发表的文章中解释说:“我们现在已经确知,能够以光线,即所谓“可见光”,进行观测,换句话说,不需要用到各种高规格的X射线或伽玛射线望远镜,⋯⋯”

想当然尔,黑洞中心的奇异点,由于具有无比巨大的引力,连光都无法逃脱,不可能逸散出光线,光线主要是经由绕行黑洞周围的热吸积盘所产生;更具体的说,吸积盘最中心地带释出X射线,使吸积盘外围物质受热后,造成了(可见)光线的射出。

该篇论文共同作者野上大辅(Daisaku Nogami)说:“星星只有在天黑后才能观测得到,但是每天晚上就只有那么几个小时,所以,从全球各地进行观测,就能得到更全面的观测资料,对于我们的跨国观测网络能一同为这个难得的天文事件进行记录,真的很令人高兴。”

所以,快拿出圣诞节收到后尘封已久的天文望远镜,说不定,你可能会在宇宙的某处,找到一个潜藏的黑洞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