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观测极远星系团 年龄及质量出乎意料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09日】

天文学家测定以前认为不可能存在的大量极遥远星系,并测定其年龄,发现其出乎意料的古老,组成质量大得惊人的星系团。

这个极其古老的质量极大星系团距离地球100亿光年远,仅在宇宙诞生后38亿年即生成,其质量相当于500兆个太阳或为我们银河系的1000倍。

据科技网站“每日太空”(spacedaily)1月8日报导,该星系团名为IDCS J1426.5+3508,简称IDCS 1426。早在2012年,斯皮策空间望远镜发现了IDCS 1426,之后科学家使用哈勃望远镜、夏威夷的凯克望远镜以及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对其进一步观测。

科学家从毫米波阵列观测数据判断其质量极大,X射线数据结果确认其质量,并发现90%质量为暗物质。该观测研究的负责人、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的天文学家马克‧布劳维恩(Mark Brodwin)说:“这种早期宇宙的巨大结构,要求我们改进现有的星系团和星系形成理论。”

报导援引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资料说,科学家以前也发现宇宙早期的巨大星系团,但是都不能和IDCS 1426的质量与年龄相比。

研究者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的安东尼‧冈萨雷兹(Anthony Gonzalez)说:“这个星系团为我们的研究提供更多的信息,以便我们修改现在的理论模式。”

天文学家:星系团像宇宙城 里面居住星系群

另据麻省理工学院(MIT)1月7日的消息,该学院的天文物理学家麦克‧麦当纳(Michael McDonald)助教授说,也许是星系团之间的碰撞才导致IDCS 1426的迅速形成。

星系团是宇宙中最大的结构,其中含有几百至几千个星系。麦当纳助教授将这些星系团比喻为宇宙世界中的一大片城市。

他说:“它们像太空中的城市一样,是星系密集居住在一起的地方。”

他解释,宇宙中的星系团也是千差万别的。对于太空中一个较近的星系团,乍眼望去,感觉不到和其它星系团的不同,但越是离远观察,越会觉察出星系团之间的差异。

麦当纳助教授表示,可能需要在2018年使用最新的詹姆斯‧韦伯远红外线空间望远镜(JWST)进行深入研究,因其灵敏度比斯皮策望远镜高100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