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观测到超级黑洞吞星后的喷发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08日】

美国航空航天局观察到距离地球最近的一颗黑洞正在发生猛烈喷发。科学家表示,这是个罕见的机会,亲眼看见黑洞“进餐”后又打了个“嗝”的天文现象。

据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网站1月5日消息,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使用钱德拉望远镜,发现离地球最近的一个超级黑洞正在进行强烈的物质喷发。

负责观测研究的德克萨斯州立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exas)的天文学家埃里克‧斯莱格(Eric Schlegel)认为,虽然宇宙中黑洞吞噬物质是个普遍现象,但是目前人类很难近距离仔细观察其过程。

斯莱格说:“打个比方,天文学家把黑洞看成正在‘进餐’的恒星和气体,显然它在‘进餐’后也会‘打嗝’。我们的观察具有重要意义。这种黑洞吞噬物质的现象虽然在宇宙初期常发生,可以改变星系的演化,黑洞也经常向外释放气体。但是,这样仔细观察它的一步步(进餐后打嗝)过程的机会是很稀有的。”

发生喷发的超级黑洞位于矮星系NGC5195(或称为Messier51b、M51b),这个星系正在与涡状星系(NGC5194或称M51A)发生交互作用,形成天文学上最著名的一对交互作用星系。

该图为不可见光X-射线的观测图像,箭头及圆圈所示为超级黑洞在星系NGC5195中的情况。(NASA/CXC/Univ of Texas/E.Schlegel et al)

两个星系位于猎犬座,距离地球约2600万光年。哈勃望远镜的可见光观测影像显示出星系美丽的颜色。其中的NGC5194为优美的螺旋形状。

而钱德拉望远镜的X射线不可见光观测显示出,在NGC5195的星系中心附近,有成对的X射线喷发现象。在空间中,有两个平行排列的弧形痕迹,更靠近中心的内弧产生时间可能是100~300万年前,离中心较远的外弧可能为300~600万年前。科学家解释,黑洞X射线爆发的作用象推雪机一样将星系中心的氢气推向外部空间。

另一位研究者、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CfA)的玛丽‧麦察克(Marie Machacek)说,这种现象和一些恒星的形成有关,说明黑洞不只是有销毁能力,还能创造物质。

该研究发布于2016年1月佛罗里达州基西米戴斯(Kissimmee, FL)举行的第227届美国天文学会(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会议,可能将在《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发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