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这样... 加州将爆发7.3级强震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05日】

加州大地震再添变数!地质学家发现湾区两大活跃断层海沃断层(Hayward Fault)和罗杰斯溪断层(Rodgers Creek Fault)很可能是连接在一起的,若两条一起错动,可能引发芮氏规模7.3的地震。

过去地质学家们虽怀疑两条断层相连的可能性,因根据旧时考察,两条断层之间仅有约4公里的距离。近日美国地质调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 USGS)的地球物理学家珍娜瓦特(Janet Watt)表示,她的团队在加州圣帕布罗湾(San Pablo Bay)地底的发现,提供可证实两条断层分支可能在此结合的新证据。

海沃断层总常约96公里,而罗杰斯溪断层则为62公里。又断层长度和地震强度成正关系,因此两条总长长达158公里断层若真的相连,一起错动时将可引发芮氏规模7.3的强震。

加州位处地震带,最具危险性的则是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带(San Andreas Fault),而海沃断层和罗杰斯溪断层就同属圣安德烈亚斯的断层系统;前者从圣帕布罗湾地底一路延伸至圣荷西(San Jose)的明矾岩公园(Alum Rock),后者则是从圣帕布罗湾到索诺玛县(Sanomo County)的希尔兹堡(Healdsburg)。

旧金山1906年发生的7.8大地震,造成三千多人丧命,几乎一半以上人口无家可归。而最近一次5级以上的地震是在前年8月的美利坚峡谷,当时强度约6.0,逾百人受伤。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