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发现太阳自转不再变慢 出乎意料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05日】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的运转变化出乎意料,它不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减慢自转速度,其原因不明。

今日天文学(astronomynow.com)1月5日报导,卡内基科学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使用新方法观测和计算得出,太阳这样的恒星到达其寿命中临界时间,自转变慢的现象会停止。此结果挑战现有的太阳衰老理论。

科学家采用的回转年代学(Gyrochronology)新方法,测定恒星自转周期来预测恒星年龄,并使用开普勒空间望远镜的观测数据来校准计算结果,最后发现太阳那样的恒星不会因为年龄变大而自转速度持续变慢,而是达到其生命周期的一个临界时间,自转变慢的现象会停止。而以前的理论认为,恒星随着衰老其自转会持续变慢,直至生命的终结。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新闻网站eurekalert 1月4日报导,参与研究的伯明翰物理学和天文学学院的盖伊‧戴维斯(Guy Davies)博士说:“天体物理学界认为,恒星自转速度会在其整个衰老过程中逐渐放缓,但我们发现当恒星的年龄到中年时其自转速度放缓的现象会停止。”


太阳耀斑。(NASA/SDO)

但是研究者没有解释太阳等恒星的自转不会因年龄增大而持续变慢的原因。以前,天文学家通过观测恒星表面温度和亮度等性质的改变来推断它的年龄。但是,这些变化如此之慢及微小,以至于推测精确年龄是非常困难的。而如果使用另一种检测恒星内部氢燃烧成氦所产生震动波的方法,对所观测的恒星又有很大亮度等特别要求,因此不适用于许多恒星的测量。

eurekalert 的消息说,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等科学家采用的这种测量恒星自转的回转年代学方法相当简单,通过额外的校准观测后,能计算很多恒星年龄。

该研究负责人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天文学家珍妮弗‧凡萨德(Jennifer van Saders)解释:“测定恒星的年龄是非常重要,可以提高我们对天体系统生命周期的理解,我们可以根据星体的变化历史对恒星及附近星体进行分类,并预测他们在未来会发生的变化。”

戴维斯博士说:“太阳45亿岁了,我们知道它正处在这个临界时期,所以认为它会在未来几百万年里停止自转放缓。”

研究者表示,太阳这种未来的变化趋势可能会影响太阳与地球之间的相互作用方式,会让人类受益。因为太阳会在其生命周期中的某一时间抬起脚离开刹车,停止速度的减慢,结果是高能粒子的释放量减少以及太阳风暴的发生频率减小。因此空间天气事件威胁现代高科技的风险相应减少,当然也会显著减低人类太空旅行的风险。

伯明翰太阳和恒星研究主管比尔‧卓别林(Bill Chaplin)教授表示,这项研究的意义重大,促使人思考怎样深入理解银河系中太阳以及那些其它类太阳的恒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