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年轻恒星周围的行星育儿所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03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使用ALMA射电望远镜对一颗年轻的恒星进行了观测,试图研究行星的形成奥秘。行星的形成仍然是现代天文学中的一个难题,虽然我们知道绝大多数恒星拥有行星系统,有些行星如水星般大小的世界,有些则是巨大的气态行星。但是它们的形成仍然是个未解之谜,行星如何通过聚集物质实现增长,这个过程要多久才能实现,这些问题都需要ALMA望远镜来揭开。

ALMA射电望远镜位于智利的高原沙漠中,全称为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天文学家们已经放大一个非常年轻的恒星,在它周围的行星形成区中揭示了以前从未见过的细节。最新发现的行星形成规模很大,比木星规模大数倍以上,行星则躲在尘埃盘中。当一颗恒星诞生的时候,往往会伴随着一个原行星盘的出现,天文学家对这个结构非常有兴趣,希望找出行星诞生的奥秘。

ALMA图像显示了年轻恒星HD 135344B周围尘埃盘和气态物质的聚集情况,它们可扩展到60个天文单位的半径,相当于太阳系的海王星轨道之外。荷兰莱顿天文台的科学家发现先前的观测已经暗示气体存在于尘埃盘内,随着ALMA图像不断清晰,我们看到整个尘埃盘的所有细节。我们了解到数倍木星质量的行星正在形成。

这项研究将最终揭示我们太阳系内的行星如何形成,行星的直接观测目前仍然不能提供足够分辨率的图像,随着下一代望远镜的建造,比如欧洲极大望远镜,我们能够看得更加清晰。弄清楚行星进化的问题可解决太阳系内的行星诞生奥秘,揭开我们地球的身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