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等待最佳画面

【正见新闻网2015年10月03日】

Bibi.Barbie 张丽芬是活跃在Flickr上的知名风景摄影达人,作品广受国内外网友好评,作品除了经常参加各种实体展览外,也出过不少风景摄影相关书籍。

早期我的拍摄范围较广,人物、花草、蝴蝶、小昆虫、风景等无一不拍,近几年因结识许多Flickr的摄影同好,而这些朋友绝大多数均以拍摄风景为主;由于大家有同样兴趣及资讯交流,因此我的拍照主题也逐渐朝向风景为主。

虽然追景过程有许多辛苦的地方,像是需深入山林僻野、舟车劳顿、长时间等待等等,但由于大家有志一同,拍照时感受到人际间的有趣互动,说说笑笑充满欢乐,而且时常能够享受美景,丰富视野,也因此常把那些辛苦视为风景摄影的一种过程,化为追景的动力,因而更加喜爱风景摄影。

和其他摄影主题相比,风景摄影的特别之处是?

风景摄影常受限于天候因素,譬如某些题材需要蓝天白云、某些题材需要明亮月光才会有较好的背景及光影,而大自然天候瞬息万变,好的景色往往就在那一瞬间,稍纵即逝,因此把握拍照时机特别重要。如风景摄影者非常热衷的云海摄影,除了要会判断天候条件,更要有耐心、毅力及绝佳的运气才能拍到完美的云海作品,也因此常有人为此整夜守候,或好几次不远千里前往拍摄点。

只要能拍到好的作品,就算再辛苦也不觉得累,风景摄影的迷人之处可见一斑。

在您的摄影生涯中,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故事?请与大家分享。

我拍摄的作品之中,有许多是南投市横山的云海景色,由于横山海拔高度不高,仅440公尺,不常出现云海景色,即使出现也很短暂;但是这里的云海景色相当迷人,因此就很多摄友常常向我询问此地出景时机。

其实我的横山云海照片,都是辛苦等候来的,为了拍到各种不同的横山云海,有一年连续三个月,几乎天天往横山跑;有时感觉有云海机会,不论早上或深夜,一天可以跑上两三次,而且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甚至还有一次从上午五点等到十点,再从晚上八点等到凌晨一二点,几乎一天有将近十个小时都耗在横山。而这三个月辛苦等候,也才拍到四五次云海,不知情的人看到照片就以为这里频频出现云海景色,这是比较深刻的摄影体验。

请挑几张自己最喜欢的台湾风景作品,为什么?

日月潭:日月潭的山光水色,一向是游客的最爱,日出日落云彩变化,潭面有各式或大或小船只点缀其中,相当美丽,尤其每当雨后云雾袅绕,展现的梦幻景象,更是摄影人最想捕捉的画面。以下这两张日月潭的照片,一张位于日月潭的一角,藉由静静停泊的小船,呈现日月潭的宁谧之美,另一张则是日月潭雨后夜瀑,这两张表现出的日月潭那种静宁感觉,都是我非常喜欢的。

合欢山:合欢山一向是热门的摄点,无论云海、银河、高山杜鹃、日出、夕阳、雪景,这么丰富的摄影题材,每一项都吸引摄影人不辞辛劳前往拍摄。以下这两张都是合欢山很经典的夕阳云海景色,云海气势磅礴,令人陶醉,同样都是我很喜欢的作品。

你拍台湾这么久,最喜欢台湾的什么?是人?还是自然山水?

其实我拍照并没有特别偏好,人物、生态、节庆、山水、风景都拍,只不过后来认识的摄友都是拍风景居多,又因逐渐喜爱风景摄影的变化多端,所以才以拍风景为主,自从拍风景后,更体会到辛苦等景、快乐拍照、开心分享的乐趣,因此更加就喜欢拍摄风景。

由于风景摄影常需要长时间等待,因此取得家人的支持与体谅至为重要,我很幸运的在摄影路上有家人的支持与陪伴,因此才能开心享受拍照的乐趣,所以也期盼踏入风景摄影的人,能够多多重视家人的感受,得到家人的支持,才能无后顾之忧的走在摄影这条路上。

摄影使我的人生更加精彩,在追寻美好作品的过程中,能够丰富视野,丰富人生,使自己的身心灵都能得到很大的满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