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证实: 身体死亡后意识仍存活下来

【正见新闻网2015年09月24日】

“我们死后到底会如何?”这是人们长久以来最大的困惑。无论是个人或是各宗教信仰对灵魂永存都有一套解释,这需要强烈的宗教信念相信往生后的一切;但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这些信仰解释皆不成立,而问题也回归科学角度:“临床死亡”后,人的意识何去何从?”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Southampton University)研究团队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研究探讨人死后的意识状态,结论是:“我们仍不知道意识会怎样,但是在肉体死亡后人的意识与知觉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人体与其意识本是合为一体的,但在我们所谓的死亡后,两者有不同的方式走向终点。”

南安普敦大学(Southampton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们花费了四年以上的时间分别在英国、美国与奥地利的15间医院里为超过两千位曾有过心跳停止的病患进行测试。

被急救回来的病患中有40%的人形容他们在临床死亡与再度恢复心跳的过程中,感受到某种“意识”的存在。

就某方面而言我们会称这些情形为“濒死体验”。就科学的本质而言,这些经历都太过主观也无法量化,所以这样的体验并不被科学支持,并试图用比较客观的角度来看待人类的想法/意识。带领多科学团队的Dr. Sam Parnia在一个受访中面对相关议题时曾讨论到:

“到目前为止这些证据都只能提议在死亡后的头几分钟内,意识仍未消失;后续是否会渐渐消失我们也仍未知,但在死亡的时候,人并没有失去意识。我们都知道,脑无法在当心脏停止跳动后持续运作,而且脑子通常在心跳停止20-30秒后便停止运作,但在这个状况下,意识知觉却在心跳停止后仍能维持三分钟之久;这是值得被关注的,与死亡有关的经验无论是发生在心跳停止前或是成功恢复心跳后,通常都被视为幻想与错觉,而不是心脏停止跳动的经验与“真实情境”,再者,这些事后回想起当时所看到的情境,却又与以查证的结果前后一致。”

科学家们承认他们还是无法知道人类死亡后的意识或知觉到底会如何,尽管透过这个研究可以提供有力的证据显示人类断气后的几分钟内,某部分意识仍能存在,而且保有足够的意识看到临床死亡和等待被急救时周遭的状况。

这份研究已经有科学线索表示即使临床死亡意识仍存在。即使还不到最后下结论的阶段,但这项研究确实已开启一扇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肉身与灵魂之间的门,将灵魂与科学之间的奇异点迅速拉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