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真相:改变烹调法 黑糖不骇人

【正见新闻网2015年09月01日】

这些保留最传统美味、手作的黑糖,却背负了内含致癌物的原罪!?可是,谁知道,只要高温烧烤炒炸,就算最健康的蔬菜水果所含的“丙烯醯胺”都比黑糖来的高得多!?谁又知道就算完全不吃黑糖,每天顶多也只能减少2%的丙烯醯胺摄取!

******

康健杂志公布市售黑糖全含致癌“丙烯醯胺”,不少人忧心“养生不成反伤身”。但,别说黑糖本来就“不该”、“也没人会”每天大量吃!无论怎么看,黑糖都绝对不是你最该忧心的丙烯醯胺来源。因为,你即使完全不吃黑糖,每天顶多也只能减少2%的丙烯醯胺摄取!!!!但是只要你能改变日常烹调习惯,那么你吃进嘴巴的丙烯醯胺,就有机会可以大幅减少、甚至降低五十%。

为什么黑糖都不吃,顶多减少2%。这是依据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针对丙烯醯胺所进行的总膳食研究(别问我为什么不用台湾的?待会你就知道了),糖类以及甜点占饮食中摄入的丙烯醯胺量的0.2%(因为台湾可能吃很多,了不起十倍吧!所以我用2%)

但是,香港人从【蔬菜以及蔬菜制品】摄取到的丙烯醯胺却占了膳食总摄取量的52.4%。

对!你没有看错。是蔬菜!!!

而且不是菜干、菜饼干,依据该调查,香港人蔬菜及蔬菜制品中,最主要的丙烯醯胺来源是:“炒菜”,占了总摄入量的 44.9%,当中菜心是主要的摄入来源(在台湾好像是叫做油菜?占总摄入量的 16.2%), 其次是蕹菜(这个在台湾好像叫做空心菜?5.8%)、翠玉瓜(台湾好像是叫做栉瓜3.9%)和洋葱(3.4%)。

如果不计算每天吃的频率,只计算把蔬菜在高温烹煮过后、产生的丙烯醯胺量排名,依据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报告,第一名是栉瓜、第二名是蒜头、第三名是洋葱、第四名是空心菜、第五名是甜椒。

看到这里,你崩溃了吗?

这些都是你心目中超级超级好的蔬果吧!!比黑糖还要养生的吧!!

但是没人会告诉你不要吃它们!没人会告诉你他们含致癌物!

因为人家的官方建议就是:“水煮最好”。否则先川烫再炒、就可以减少炒菜的时间,降低丙烯醯胺的生成。

为什么?很简单,丙烯醯胺其实就是高温烹煮下的产物,当你看到食材在烤箱里面从白泡泡变成咖啡色的过程,就可能有丙烯醯胺跑出来的。而形成的量,与烹调温度、时间以及食材中特定氨基酸以及还原糖等含量相关,一般来说,在加热过程中(有一说是超过摄氏120度,有一说如果天门冬醯胺含量高、不用到一百度)就有机会生成丙烯醯胺。

所以,不是只有炸薯条会有,炸地瓜、炸洋葱圈、炸蒜头一样都会有,只是量多、量少。

同理,用高温烤的蔬菜,用高温煎炒蔬菜,只要温度够高,当然也会出现丙烯醯胺。

外国一些调查和研究亦发现,除马铃薯外,其他蔬菜经高温烹煮 (例如烘焙、烧烤、烘焗和煎煮)亦含有丙烯醯胺。土耳其一项研究显示, 烧烤蔬菜的丙烯醯胺胺含量可达每公斤 359 微克。日本一项研究显示,蔬菜(例如芦笋、南瓜、茄子和绿豆芽/芽菜)以摄氏 220 度烘焙 5 分钟,丙烯醯胺含量为每公斤超过 100 微克,最高达每公斤 550 微克(绿豆芽/芽 菜)。日本亦有研究发现,煎煮蔬菜的丙烯醯胺含量介乎每公斤 30 至 393 微克(荷兰豆为每公斤 393 微克,豆芽和芦笋为每公斤 100 微克,花椰菜、南瓜、茄子、扁豆和洋葱则为每公斤 30 微克)。

所以重点只有一个----避免高温烹调。

一来可以保留蔬果的营养,二来不会让丙烯醯胺有机会捣乱!

节录(洪素卿 资深医药记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