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双重黑洞 距地球6亿光年

【正见新闻网2015年09月01日】

天文学家利用美国太空总署(NASA)哈勃太空望远镜,在距离地球6亿光年的Markarian 231(Mrk231)星系,发现该星系竟拥有双重黑洞。Mrk231是距离地球最近、拥有类星体(Quasar)的星系。这一项研究结果最初发表于8月14日出版的国际期刊《天体物理杂志》上。

据CNN报导,科学家认为这个双重黑洞的主黑洞质量,是太阳的1.5亿倍,另一个在圈洞内绕主黑洞旋转的次黑洞质量则是太阳的400万倍。而2个黑洞产生的能量,令Mrk231星系的星体产生率是银河系的100倍。虽然银河系中心亦有黑洞存在,但却没有任何类星体。

类星体是一类离地球最远、能量最高的活动星系核,类似恒星的天体,由超大质量黑洞及其周围炽热的气体和尘埃构成。类星体释放的能量巨大,因此通常被称为宇宙中最亮的天体,其亮度甚至百倍于寄主星系。

Quasar (类星体)是Quasi-stellar objects 缩写,1963年由荷兰裔美国天文学家马丁.施密特发现。

过去科学家对类星体产生的巨大幅射来源产生疑问,这次发现有可能对此提供答案。

霍金新论:黑洞出口或通另一宇宙

上周二(8月25日),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演讲时,提出新的理论,再度揭开黑洞神秘面纱。

霍金指出,落到黑洞中的物质,有可能离开黑洞,而黑洞的出口或通往另一个宇宙。霍金这项新理论,推翻了外界对黑洞原有的认知。

传统上,物理学家和人们对黑洞的认知是,根据广义相对论,任何掉到黑洞中的物质都会被黑洞中强大的万有吸引力摧毁,永远消失。但是,科学家认为,根据量子力学定律,落入黑洞的物质的物理资讯并不会消失,并把这种矛盾称为“黑洞资讯悖论”(information paradox) 。

霍金指出,被黑洞吞噬的物理资讯并非像我们想像的掉到黑洞里,而是落入在称为“事件视界”(event horizon)的黑洞边缘区域内。霍金说,掉进黑洞的东西亦可能会通往另一个宇宙。如果黑洞够大且不断旋转,可能会出现通往另一宇宙的通道,但将无法返回原来的宇宙。
霍金新论认为,吸入黑洞的信息可能储存在了平行宇宙。他将信息比作一本烧掉的百科全书,信息在灰烬中,并没有消失,只是很难破译。“黑洞并非如同我们一度认为的,是一个永恒的监狱。”

霍金笑言,如果有人感到自己被困在黑洞里,“不要放弃,仍有出路的。”

霍金此一新论,被视为是他过去曾指出,物质和能量落入黑洞中一段时间后,会被重新释放到宇宙中的进一步阐释,对黑洞资讯悖论研究具一定意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