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洁品微粒污染多 欧美大厂停用

【正见新闻网2015年08月15日】

中央社纽约蒙特娄15日综合外电报导,科学研究指出,牙膏和洗面乳等洗洁用品中常添加的塑胶微粒可能已流向全球各地的海洋、湖泊和河流,被鱼吃进去后又进到人类的嘴里。各国政府与部份欧美品牌已宣布停用。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报导,加拿大科学家研究圣劳伦斯河(St Lawrence)生态时,意外发现河床有数百颗微小的塑胶粒子,外型异常光滑且五颜六色。

马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科学家里查迪(Anthony Ricciardi)指出,有些磨砂微粒沉到湖和河的底部,再被鱼吃进肚子,而人又吃下黄鲈鱼这类的鱼。

这个现象凸显出美加交界的五大湖塑胶污染问题,纽约州立大学佛勒多尼亚(Fredonia)分校化学家梅森(Sheri Mason)发现,安大略湖(Lake Ontario)内每平方公里就有百万颗塑胶微粒。

这种塑胶微粒1976年由挪威人发明,化妆品工业过去10年才发现这类微粒用来磨牙和脸部肌肤多好用。

纽约人每年洗出19公吨的塑胶微粒都流入下水道。这些小颗粒在水中会分解,释放出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毒素,它们也可能被多氯联苯(PCBS)等其他毒物包覆。吃下这些颗粒物的鱼会生病,而吃进这些鱼的人类会发生什么事则还不太清楚。

牙医曾表示在患者牙龈上发现这些细小柔珠。

牙膏与洗面乳生产者陆续采取行动,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和高露洁棕榄公司(Colgate-Palmolive Co.)都已停用,宝碱公司(P&G)与娇生(Johnson and Johnson)则表示2017年会跟着停用。

不过这些大厂希望政府全面禁用,避免有公司取得不公平优势。

加拿大劳动部长上月底宣布政府将把微珠列为有毒物质,并禁止生产、进口与贩售含这类物质的“个人保养”产品。

美国已有8个州通过禁令,4个欧盟国家则由荷兰带头敦促欧盟禁止美妆品使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