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疾病侵袭 两周12万头高鼻羚羊致命

【正见新闻网2015年06月02日】

最近两周来,在一种神秘疾病的侵袭下,有12万头极度濒危的高鼻羚羊(Saiga tatarica)——接近现存野生羚羊总数的一半——暴毙野外。

这一疾病的病原体仍不清楚,但科学家认为它几乎总是会致命。

野生迁徙动物保护公约的陆生动物协调员阿里尼・库赫-斯坦泽尔(Aline Kuehl-Stenzel)收到了一份来自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报告,内容是上百只羚羊的突然死亡,包括带着幼崽的母羊。自此之后,死亡数量继续快速攀升。

“这次死亡的规模绝对史无前例。”库赫-斯坦泽尔说。

科学家发现一旦疾病感染了一群羚羊,没有一只可以幸免。“百分之百的死亡率是一件极为惊人的事情。”皇家兽医学院的野生动物疾病专家理查德・科克说。

他们发现高鼻羚羊感染了两种致命细菌——一种巴氏杆菌和一种梭菌。但科克认为细菌感染并不是本次事件的主要原因。

科学家们也在研究环境变化是否对高鼻羚羊种群产生了影响。例如,今年的强降水可能改变了草原的生态,从而影响了高鼻羚羊的食物。

要判断这次大规模死亡背后是否有环境因素,可能需要花上很多年。“我们有一些简单的理论,但事实很可能复杂,”科克博士说,“必须做研究,让证据说话。”

上周四,野生迁徙动物保护公约发布了一则声明,称“这次大规模死亡已经趋于结束”。但是库赫-斯坦泽尔在周五说,还有报告称更多的羚羊依然在死去。

“死亡事件可能没有结束,”她说,“虽然尚未确证,但这一可能性让我们非常恐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