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十大新物种

【正见新闻网2015年05月25日】

小型犬浣熊是35年来西半球首度发现的肉食性动物。
PHOTOGRAPH BY MARK GURNEY

四十年前,小型犬浣熊“琳格尔”(Ringerl)碰上了一个难题:人类想帮她做红娘,却老是点错鸳鸯谱。错得有多离谱?这些男士根本非她族类,不是她同种的动物。

这个难堪的情况,终于在琳格尔所属的物种于去年正式被辨认出来后获得改善。小型犬浣熊是浣熊的亲戚,只生存在哥伦比亚与厄瓜多的云雾林中,学名为Bassaricyon neblina,是过去35年来西半球第一个新获得科学描述的肉食性哺乳动物。

这个发现,也让小型犬浣熊跻身5月22日刚出炉的“2014年十大新物种”名单。这份名单由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学院的“国际物种探索机构”(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ecies Exploration)所公布。

无奇不有的新物种

今年名单中的物种各有特色,有的好勇斗狠、有的极其怪异、有的适应力超强、有的又动作缓慢无比。比方说:

学名为Edwardsiella andrillae的新种海葵,是一个地质小组在测试海底机器人时意外发现的。这种海葵头下脚上地生长于南极洲罗斯海冰棚的洞穴中,20多只触手在下方的海水里悬浮摆荡。这是首见生长在冰上的海葵物种。

还有一种看来有如鬼魅的捕食类“骷髅虾”,身长约2至3毫米,在加州外海圣卡塔利娜岛的水底洞穴中被采集到。学名为 Liropus minusculus的这种虾似乎活着就是为了彼此打斗,但照顾起后代又是充满爱心的母亲。

还有一种长相凶恶、擅长伪装的壁虎(Saltuarius eximius),它奇特的尾巴宽而扁,神似一片叶子或地衣(苔藓)。这种壁虎生活在澳洲梅尔维尔角与世隔绝的雨林中,身长约11.5公分,发现它的是由国家地理探险委员会所赞助的探险团队。
澳洲昆士兰梅尔维尔角国家公园内,一种新种叶尾壁虎攀爬在树干上。

澳洲昆士兰梅尔维尔角国家公园内,一种新种叶尾壁虎攀爬在树干上。
PHOTOGRAPH BY TIM LAM AN,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沧海一粟

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学院院长、国际物种探索机构创办人暨主任昆丁.惠勒(Quentin Wheeler)表示,这些动物只是全球尚待被发现的物种中极小的一部分。地球上大概有1200万种动植物与菌类,如果再加上细菌和被称为古细菌的微生物,则大约有5000万种生物,其中,我们所发现并描述的物种,还不到200万。

“我们发现和描述新物种的速度从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到现在没有任何增加。”惠勒说。“大约是一年17到18万的稳定速度。以近几十年来科技的进步,我觉得这样的速度毫无道理。我们很容易就可以用比现在快十倍的速度发现新物种。”

惠勒说,更糟糕的是,人类对自然栖地的破坏、森林伐除、污染与气候变迁正导致物种在我们能描述它们以前就走向灭绝。

充满惊奇的世界

尽管如此,今天仍存在于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还是让人惊叹。

今年的十大新物种名单中,还包括一种长五公分的巨大单细胞生物(原生生物),名为胶结质有孔虫(Spiculosiphon oceana),会以一种有机的胶质并利用矽质的海绵骨针遗骸,黏合出自己的骨骼。完成后,这种有孔虫不仅外形神似肉食性海绵,行为也像,会用它尖尖的骨骼外壳刺穿浮游生物,再将身体的一部分从骨骼缝隙间挤出去,摄食那些浮游生物。

其他新物种包括:新种的类寄生蜂Tinkerbella nana,身长250微米,学名以《小飞侠》里的小仙女Tinker Bell为灵感,细致的翅膀看起来就像黏在棉花棒上的眼睫毛;一种生存力极强的细菌Tersicoccus phoenicis,能够在几乎没有食物的地方生存,也能忍受太空船无尘室的高温、干燥、紫外线及过氧化氢处理而依然存活;学名Dracaena kaweesakii的一种新龙血树;一种铁锈色的真菌(Pennicillium vanoranjei ),以荷兰的奥兰治王子(Prince of Orange)为命名灵感。〔编按:Prince of Orange为荷兰的贵族头衔,专指王位继承人,同时,orange亦指橘色。新种的真菌在培养皿中会产生橘色群落,而其被发现的2013年又正是荷兰女王退位、由奥兰治王子威廉-亚历山大继位的同一年,因而以之为这种铁锈色真菌命名。〕

十大新物种中的最后一个是一种蜗牛(Zospeum tholussum),生活在克罗埃西亚一座914公尺深的洞穴里,而且可能会以其一星期仅移动几毫米的速度,创下移动速度缓慢的新纪录。诚然,住在地球表面下近1公里深、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速度似乎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