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豆卢署

朱一行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14日】

豆卢署原名辅真。唐贞元六年,豆卢署考進士落榜,随即游览信安,并拿自己的诗文拜见郡守郑武瞻。郑武瞻对他很客气,留他住了数日。互相熟悉以后,郑武瞻对他说:“你是复姓,不适合起两个字的名字,改了怎么样?”豆卢署起身致谢,并请郑武瞻为其改名。

郑武瞻写了几个字,有著、助、署字,然后说:“我考虑为了避免同你的同宗重名,所以写了好几个字,请你自己选择。”当晚豆卢署睡在客房,梦见一个老头对他说:“听说郡守为你改名,你再考四次才能中榜。四字最好。再过二十年,你是这里的郡守。”老头又指着一块空地说:“此地可以建一座亭台。”醒了以后,豆卢署想,“四者”就是署字呀!于是将自己的名字改为署字。

考了两年,豆卢署仍未中榜,以为所做梦不准,知道此事的人也嘲讽他。接着又考两年,终于中榜成名,算起来正是改名后的第四次考试。

大和九年,豆卢署从秘书少监调任衢州刺史。他上任后巡视郡府内外,发现了梦中所说的那块空地,便命人造了一座亭子,并命名为“征梦亭”。

(出《前定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