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表面出现两个奇特羽状烟云(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5年02月18日】

火星表面出现两个奇特羽状烟云,其高度可达到250公里,引起科学家们的高度关注,这两个烟云出现于2012年3月-4月,位于火星 “晨昏圈”,这里是火星白天和黑夜的分界线。

奇特的烟云在同一位置上升高度达到250公里,该现象有助于解释火星大气层的构成。一个烟云出现于2012年3月12日,形成大约10个小时,持续11天,烟云外形从“双水滴突起”过渡为柱状,最终融合成为手指外形;另一个烟云出现于2012年4月6日,持续大约10天。

该项研究负责人西班牙巴斯克地区大学奥古斯丁-桑切斯-拉维加(Agustin Sanchez-Lavega)说:“烟云的高度达到250公里,这一位置在大气层和外太空之间,非常稀薄,因此发现这种烟云是非常令人意外的。”

烟云轨迹非常广阔,方向从北至南延伸500公里,从东至西延伸1000公里。该烟云位于火星表面崎岖南部特拉-辛梅利亚高地(Terra Cimmeria)上空,距离火星表面250公里。

科学家对火星水资源和火山活动性进行细致观察,从理论上讲,以上两个因素可以孕育生命形式。之前曾观测发现火星上空存在着灰尘云和冰晶体,但从未像这项研究观测发现的烟云如此大范围,之前发现的灰尘云高度不超过100公里。

很可能该烟云是由水或者二氧化碳微粒构成,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

专家推测还有一种可能是所观测到的烟云实际上是极光,它类似于地球大气层中形成的闪耀光线,是太阳粒子与地球磁场发生碰撞所致。

之前飞行器监控记录显示,特拉-辛梅利亚高地受磁场作用存在“条纹”结构,如果是这样的话,“火星极光”比地球极光亮度强1000倍。科学家承认称,以上两种解释均对我们当前对火星上层大气的理解提出了挑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