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安慰小男孩“狗可上天堂” 或引神学辩论

【正见新闻网2014年12月14日】

据纽约时报报道,教宗方济各再有和天主教会固有看法不同的言论,这次是为许多宠物主人带来“福音”。教宗说,“天堂是向所有天主的创造物开放的”。

方济各早前有关同性恋、同居情侣的言论,因为和传统教会看法有异,已经引来关注。近日他在圣伯多禄广场一次公开场合中,安慰一名宠物狗死了的小男孩时, 说了以上那句话。虽然不知道他的话能否抚平小男孩的哀伤,但却已备受爱护动物团体欢迎。这些团体视教宗的话为否定了保守天主教神学的一贯讲法,即动物没有 灵魂,所以不能到天国。

美国最大的保护动物组织“爱护动物协会”(Humane Society)高级主管姬丝汀说,“我的邮箱被淹没了……几乎所有人立刻都在谈论这件事。”

美国福特翰姆大学(Fordham University)基督教伦理学教授查尔斯(Charles Camosy)说,很难精确地明白教宗说话的意思,因为教牧的语言并不能以学术角度来剖析,但他同意教宗这番话“绝对”会引来新一轮有关动物是否有灵魂、 感到痛苦和会进入天国的辩论。

误传

多个外国媒体日前报道,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曾在一次讲话表示,动物可以上天堂。不过原来这是误传,有份率先报道的通讯社Religion News Service亦就此道歉。

方济各在上月26日的每周讲话中表示,所有受造物将转型至一个“新天堂”和“新地球”,进入“存在的圆满”,但他本人未有特别提到动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