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的警告:人工智慧恐使人类灭绝!(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4年12月04日】

英国物理学大师霍金又有惊人之语,他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指出,人工智慧威胁人类生存,若人工智慧发展完成,可能使人类灭绝。

七十二岁的霍金(Stephen Hawking)说,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发展至目前为止确实很有用处,但他害怕终有一天,人工智慧将赶上甚至超越人类。

他说:“人工智慧的发展成熟,就是人类的终点。它会以越来越快的速度独立思考和自我改良。而人类受限于漫长的生物演化,将无法与之竞争,而被超越。”

霍金本身即仰赖人工智慧与外界沟通。他廿一岁时被诊断出罹患俗称渐冻症的“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四十三岁时因肺炎手术丧失说话能力,现靠着运用人工智慧的发音程式说话。

这套由英特尔和英国公司“快速键”(Swiftkey)参与开发的程式,能学习霍金的思考模式,并列出他可能想说的字句,再以合成器发声。

其他专家倒未如此悲观。开发人工智慧对话程式Cleverbot的创办人卡本特表示:“我们尚未明了假使机器超越人类智慧时会发生什么事,也无法确定我们将受益、受害或被忽视,甚或是被摧毁。我相信我们仍将主宰科技很长一段时间。”

对人工智慧科技感到悲观者并非只有霍金。特斯拉汽车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也曾提出警告:“人工智慧是我们最大的生存威胁。”

霍金偶有惊人之语。今年一月,他发表论文指出,能吞噬任何物质的“黑洞”不存在,而有可暂存物质与能量的“灰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