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都到哪里去了?

【正见新闻网2014年11月27日】

还记得大海中的“塑胶之岛”( the 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吗?在美洲大陆的另外一边,也有很多小小的塑胶颗粒漂浮在大西洋中间,漂浮物的面积大概有2/3个美国那么大。

来自于麻省(Woods Hole, Massachusetts)的SEA (Sea Education Association) ,从1986年起就开始带领学生进行一系列的研究,利用捞捕浮游生物(phytoplankton)的细网在大海中拖行2公里,然后把捞到的塑胶用夹子(tweezers)夹出来,并定量。

22年中他们进行了6136次的拖行,超过60%的拖行中都找到塑胶,主要是polyethylene and polypropylene(购物袋跟牛奶罐的主要原料)。

但是让他们很讶异的事情是,这二十几年来塑胶的量并没有增加。乍听之下好像是好事,但如果去看这二十几年来生产及抛弃的塑胶制品的数量增加了数倍,面对这个数据我们就不禁要问:塑胶都去哪里了?

毕竟塑胶不是水,可以蒸发,所以作者提出几个可能:

一、塑胶已经分解为极小的颗粒,小到连用来抓浮游生物的网子都抓不到。
the plastic might disintegrate into pieces too small to be caught in a net.
二、塑胶颗粒外面被藻类覆盖后,下沉到海底。
Algae-coated pieces might sink to the sediments.
三、塑胶被浮游生物,或是鱼类吞食。
The plastic could be eaten by plankton or fish.

不管是哪一个可能,或是通通都发生,这些都不是好事。

所以,现在我们需要继续去追踪塑胶去哪里了?还有,我们要减少使用、加强回收,不要再让更多的塑胶释放到地球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