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进口茶问题多 专家吁加强缉查

【正见新闻网2014年11月09日】

台湾地小,茶田面积有限,但饮食习惯与近年手摇茶饮兴起等因素影响,让国产茶叶面临供需失衡的情形,倚赖海外进口,却增加了问题茶叶出现的机率。

进口茶叶验出 多种农药残留超标

今年食药署边境抽验,越南、中国大陆、日本进口的茶叶, 验出农药残留超标,包括芬普尼、杀丹、亚灭培、亚特松、赛果培等,林口长庚毒物科医师颜宗海说,芬普尼动物实验发现,会有呼吸异常、肝肿大、甲状腺肿瘤;赛果培在动物实验,出现甲状腺癌、子宫颈癌。他建议民众,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茶,喝茶时,第一泡不要喝;业者及主管机关需要严格把关。

成功大学环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建议政府提高越南食品抽查比例;毒物专家、台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焜裕说,对于有害人体健康的食品,政府要有决心预防,否则会成为下颗食安未爆弹。

只要边境通关查验不符合的食品,依规定会办理退运或销毁,同时,食药署会提高产品的抽验机率,最高可提高至100%抽验。卫福部食药署北区副主任徐锦丰说,越南茶在边境抽验时,总是验出农药残留,因此在民国97(西元2008)年时,越南进口绿茶边境抽验提高到100%逐批抽验,红茶则是由5%提高为20%到50%抽验。

李俊璋:台湾茶应建立产销履历

不过为确保产量,台湾茶同样会喷洒农药,容易有农药残留。李俊璋说,近来食用油事件,让政府与人民都有警觉,政府应建立产销履历,抽验若不合格,追溯至产区找到生产者,相关人士无法避责。

李俊璋说,长效型农药目前已不复存在,短效型农药经一段时间,会被自然分解,合法农药有进行过评估,按规定施放,并不会超出每日允许摄入量。

吴焜裕说,从茶树的成长至茶叶采收期,何时能够施放农药,要订定明确标准。不同农药的毒性不同,对人体影响也不同,若施放的农药种类超出检测范围,会有检测不出的情形,对于农药的喷洒,农委会更要进一步管制。

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陆云说,不能只依靠政府单位,食安问题就能解决,业者也要自律,公会这一部分是非常重要,但是一直被忽略,公会也应该担任检查角色,政府可修法强制公会去执行,未落实就罚钱。

茶叶含戴奥辛?台专家:可能性低

美军在越战时大量使用橙剂(落叶剂),化学物品残留在土壤后进入食物链,当时使用的落叶剂,在合成过程中可能产生戴奥辛。越南茶是台湾最大进口茶叶来源,外界也担忧茶叶中含有戴奥辛。成大医学院环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说,戴奥辛为脂溶性,不溶于水,很难藉由植物根部吸收,再传达到叶子。

李俊璋说,虽然茶叶中有戴奥辛可能性较低,不过植物仍有含戴奥辛可能性,因此物质会透过土壤阳层,或空气沉降累积于植物表面上,但一般来说,茶叶都是摘取嫩叶,承受土壤颗粒与空气机会较少。

李俊璋并不担忧越南茶叶戴奥辛含有情形,但他说其他畜产品与水产品,甚至经由食物链进来台湾,才真该担心。农产品进口蔬菜等短期作物,会经过清洗,摄取高量戴奥辛情况不高。

李俊璋说,过去曾以最保守的方式,进行健康风险评估,不以泡茶的方式,而是将茶叶与肉类等脂肪食物入菜,且假设有50%的吸收率会被入体吸收,算上其他肉品,量测戴奥辛的结果也未超出标准。

他说,大家担心过头,反而造成恐慌,应该尊重专业看法,戴奥辛很难溶于水中,多存在于脂肪中,他呼吁大家不要太担心。

茶改场检验戴奥辛 结果未检出

卫福部食药署代理署长姜郁美表示,目前政府针对市售油脂、肉、蛋、乳品、水产类食品都有做监测,并依照欧盟标准订定限值。她指出,戴奥辛为特殊化合物,市售含脂食品有疑虑都会做检验。未来是否对越南米、茶等其他农产检验,还要开专家会议。

农委会茶叶改良场场长陈右人说,曾谣传利用越南的木削制成蚊香,疑似有戴奥辛,于是在民国100年委托农业药物毒物试验所检验越南茶叶是否含有24D、245T及TCDD,结果都是未检出。茶改场有检验设备后,为建立戴奥辛检验方法,从国外进口标准品来验,103(西元2014)年6月才建立完成后,便开始检验国内外茶叶,目前也都未检出,如果有检出就会对外公布。◇

避免茶叶农药残留 专家有撇步

在大都市里生活便利,随处可见饮料店或便利超商,花上几十元就能买到一杯手摇茶或罐装茶,一般来说,厂商因成本考量,通常会进口越南茶叶或中国大陆茶叶。

国外的农药管制与台湾并不相同,在大陆可以用的农药并不受到台湾政府法规的规范,因此,可能会有检测不到的农药种类残留在茶叶上,进口茶叶农药残留的可能性相对较高。

朱姓茶农表示,相较于台湾,越南农药施放的相关法规较松散,施放农药的情形严重,容易有农药残留问题,且因气候与土壤的关系,茶叶品质并不如台湾。

若不知道买来的茶叶是否有农药超标情形,成大医学院环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建议,热水倒入茶壶后,等待30秒至1分钟,将第1泡茶倒掉;农药多为水溶性,此步骤会大大降低农药残留。

野茶达人白宜芳说,茶树与其他植物不同,与天地密切感应,若使用非天然物质栽种,会干扰茶树的气机,并反映在茶叶上,影响茶饮口感与营养成分;他建议选购茶叶时,选择来自古法种植的茶农、有机认证的商品。

为了避免喝到有农药残留的茶,茶叶专家建议:应选择可信赖的茶农或茶品牌,并请店家提供农药残留检验合格证明,此外,为了保险起见,茶叶专家建议朋友在泡茶时,尽量不喝第一道茶汤,降低摄入农药的风险,尽量少喝外面卖的手摇茶,多喝水,才是明哲保身的做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