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德

章冬


【正见网2005年07月05日】

现代汉语词典中说,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这是一般常人的认识。实际道和德是两个概念,道,就是道家所说的道,佛家所说的法,是宇宙万物产生的原因所在,是万物生息所遁循的法则,是生命万物存在的保障。而德是一种有形的白色物质,是一种场的存在,是保证生命万物存在的基础,在一个特定的空间中存在于生命物质的周围。

尊道才能守德,德隆方可不败。反之,失道则坏,德尽则灭。那么作为人这层生命来讲,如何认识人间这层生命的,以至更高层次的真理大道,从而遵从之呢?那就是谨记觉者圣人之言。如果能时时处处按觉者圣人所言来要求自己的言行,实际上就已经是一个有信仰的修炼者了。只是有些人是明确地知道自己在修炼,而有些人可能不那么明确而已。

觉者的教诲是宇宙的真理,是不变的法则。是有真理力量的,是能打动人心的,同时当人真心地相信觉者所言时,那么,在另外的空间觉者就会管着这个人,会加强其对宇宙真理的正信,那么这个人的道德理念会愈加强大,所以说,建立在正教信仰基础之上的道德才是高尚的,才是稳固的。

相反,没有信仰的人,是凭着人的善良的先天本性与后天观念在行事。在不断地成长过程中,其先天本性会越来越被后天观念所掩埋,在名利的诱惑下,人的观念往往都是利己的,自私的,甚至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地变化着的,所以这个“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即人所认为的所谓道德是多变的,不牢靠的,是搀和着很多人们共同认可的为私为己的观念在里面的,又包含着多少所谓的“情理”之类的东西在呢?。这样的所谓“道德”与真理大道怎么能相提并论呢?所以说,没有信仰的人的道德是不牢靠的,是难以包含宇宙的真知在里面的,随着社会大潮的冲击,是不断地下滑的。

诚如李洪志先生所言:“……人类没有信仰就没有道德的规范,那么人心就会无善念,而被邪念所占据。这时的人类就会道德急下,在邪念的作用下会人人为近敌。”(《何谓迷信》)

如果人们都能有正信,那人类的道德何愁会飞速地下滑呢?在一个道德高尚的社会里又何需那么多所谓的法律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