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之父:中国势爆疫 防控不足恐祸延香港

【正见新闻网2014年10月29日】

伊波拉疫情在西非肆虐,造成全球逾4,500人死亡,感染个案更蔓延至美国及西班牙。被称为“伊波拉之父”的比利时医学专家Peter Piot正在香港访问,他昨出席国际研讨会时表示,很多中国人前往非洲工作,预料伊波拉病毒未来会在中国出现,忧虑中国的防控措施不足,或会增加病毒扩散的风险。

现为英国伦敦大学卫生及热带医学院院长的Peter Piot,有份在1976年发现伊波拉病毒。他昨在港出席研讨会时指,现时有很多中国人在非洲工作,预料伊波拉未来将在中国出现。

填健康问卷效用不大

他称很担心中国的情况,忧虑有中国人感染病毒而又未被及时发现,指疫症一旦在中国出现,会增加香港爆发的风险,再加上中国的防控措施仍未完善、医护人员的卫生意识不足,担心会令中港疫情进一步恶化。Peter Piot认为现时香港机场要求旅客填写健康监察问卷的实际效用不大,应进一步在出境登机前设检疫。

对于伊波拉病毒大爆发,Peter Piot认为是因为世界卫生组织(WHO)于西非的分部与其他国家联系不足,反应过慢,导致疫情失控,总干事陈冯富珍接手处理西非疫情后才得以改善。虽然现时伊波拉病毒散播至美国、西班牙,但Peter Piot预测,这场疫情会在未来一年内结束,而且大规模在社区扩散的机会不大。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潘烈文解释,伊波拉病毒的传染性比沙士低很多,“病菌嘅特征系通过血液、体液等紧密接触而传播,唔会突然之间变成由空气传播”。Peter Piot并指,目前已有四至五款治疗伊波拉的药物在试验阶段,估计明年面世。

卫生防护中心昨公布一宗怀疑伊波拉个案,是本港第二宗怀疑个案。一名39岁从西非尼日利亚拉各斯来港的男子,本月19日开始流鼻水、发烧,经初步化验血液样本后,对伊波拉病毒呈阴性反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