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唐人儿少杯古典音乐大赛台湾精彩落幕

【正见新闻网2014年10月19日】

2014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儿少杯音乐大赛全国决赛于10月18日晚在台湾新北市功学社音乐厅举行。钢琴组第一名的得奖者白佩妤同学开心表示,参赛收获良多,特别是突破了个人不敢弹莫札特的瓶颈;由于参赛前将古典音乐的基本功练得很扎实,有信心任何乐曲都能得心应手。

提升琴艺是参赛目的

入围决赛的小提琴与钢琴的选手共有130位,12组别最后决选出36位,获得前三名。决赛当晚还举办一场亚太之星音乐会,由钢琴组与小提琴组的前三名上台表演,部分选手将于2014年11月1日14:30在台湾台中市东海大学音乐厅举行的第二场音乐表演。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荣誉董事长张瑞兰说:“这几年举办儿少杯的古典音乐比赛,旨在恢复正统古典音乐之美好,让小朋友藉着准备参赛的过程提升正统古典音乐琴艺,父母在参与中能带动社会对正统古典音乐的重视。”

张瑞兰还说,举办亚太之星音乐会的目的,第一,是提供很好的平台让参赛者将优异的琴艺展现给更多的小朋友看。其次,两场音乐会与决赛都是全程录影,制作节目在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播出,将得奖者精彩的表演在电视台播放,让更多观众观赏。

张瑞兰说:“恭喜得奖的参赛者,但是比赛都会有输赢,希望没得奖的小朋友能知道,得奖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在练习中去努力、去突破自己的琴艺,提升琴艺才是比赛最重要的事。”

比赛从8月初赛到现在决赛,张瑞兰说:“期间看到比赛小朋友在应对、琴艺上有进步,这是我们最欣慰的,也是参赛者最大的收获。有一位陈渝真小朋友去年是幼稚园跨组国小一年级参赛,获得第二名,今年再次参赛,荣获第一名。”希望其他小朋友明年仍继续报名参赛为自己争取获奖机会。

已有家长开始为自己孩子准备明年的参赛,问张董事长明年几月举办,张瑞兰说,明年一样会在8月举行初赛。

古典乐基本功好 其他曲风得心应手

台湾台北溪洲国小6年级白佩妤同学弹奏莫札特的《A大调第十一号钢琴奏鸣曲》(Sonata. K331 mov.1),荣获钢琴组C1第一名,因为要参加比赛由原本不相信自己可以弹莫札特的乐曲,变得不只可以接受莫札特还得了第一名。

白佩妤个子高高很文静、害羞,从幼稚园大班开始练琴。佩妤妈妈说:“透过其他小朋友介绍来参赛,佩妤有很大的突破,原来一直只弹贝多芬,音乐老师鼓励她多尝试不同曲风,不要一直往技巧方面发展,要尝试莫札特抒情的曲风。”

其实,刚开始练也很辛苦,后来经过老师以说故事的方式告诉佩妤莫札特乐曲背后内涵,佩妤有了大的转变,佩妤妈妈说:“古典乐的基本功练好,其他曲风可以很快就学会上手。”

原本有舞台恐惧的佩妤说:“这次来参赛,感觉很开心、很喜欢比赛的舞台。觉得很难得的体验,第一次弹这么贵的钢琴(700万台币)。觉得很开心晚上还可以上台表演。”

多参赛克服紧张

来自台湾台南草屯国小5年级的萧元芲弹奏莫札特《A小调第八号钢琴奏鸣曲》(Sonate KV310 mov.Ⅲ)获得C2钢琴组第二名。她说,“为了参加这次比赛,自己会主动想练琴,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自己的技巧与台风都有进步,很高兴能进入前三名,还可以在主办单位举办的音乐会上表演,多了一次机会上台,很棒;多参加比赛与表演可以克服自己上台紧张的情绪。”

评委讲评

台湾第十届台北国际萧邦钢琴大赛首奖得主、评委刘忠欣说,“参加钢琴决赛的都经过初赛挑选过的,大家技巧、台风方面都相当。分数往往差距很小,在内涵方面取胜。莫札特创作的每一首曲子都有其背景,小朋友在演奏时要去了解作者的背景,才能在台上有表情演出,这方面的差异就很明显。领悟力高的参赛者表情内敛,不是靠直觉。”

“基本功的技巧一定要下功夫,但经验也非常重要,很多小朋友可能参赛经验不足,比赛的钢琴的触键与平时练习的不同,有些音弹不出。多参赛累积经验就是学习与进步。不走出来参赛,永远不知道别人弹得如何,一比赛就可看到自己的缺点,提升后就是进步。”

2013年台湾师铎奖得主,台湾东海大学音乐系郭宗恺教授说,基本功的每个音阶都要弹出来,这是很重要的。参赛学生很用功、老师也很认真教,乐曲该注意的事都做得很好,该标示都做了,但乐曲背后意义没理解。换句话说,剧本背得熟,照着背无法把它演活并赋予乐曲生命力。建议多听原作,多听别人弹奏,吸取经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