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旱 〝南水北调〞留患?(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4年09月02日】

中国东北和中原地区多个省份正饱受旱灾之苦。河南省将近2个月没有有效降雨,遭遇了63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当局已经禁止农民用水浇地,农民连吃水也很困难。然而,天灾背后是不是也隐藏着人为的原因呢?民众怀疑,大旱和〝南水北调〞工程相关。专业人士指出,〝南水北调〞违背自然规律,其灾害将超过三峡工程。

大陆媒体报导,河南省从今年入夏以来,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减少60%,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平顶山市的主要水源地,白龟山水库水位,目前比死水位的97.50米还低。

河南柘城县双庙村李女士:〝这整个一夏天都没下来雨。庄稼都旱。就是不让浇地了,那如果再用井里水浇地,那保不住连水都吃不到。〞

旱情已经对当地农业造成严重影响。

李女士:〝基本上大部分地方都绝收。有个别能缴上来,还有一点。但是有一点,收不到多少。要是如果说能有四分收成,能收到四分,就是最好的地方〞

而水源丰富的湖北省,大部分地区今年主汛期的降雨也减少了20%以上。 111座小型水库和5万多口塘堰出现干涸;600多座水库低于死水位;汉江下游河段出现水位下降。丹江口水库在8月19号8点的水位只有142.77米,远远低于〝南水北调〞规划的蓄水位170米。

对于这一重大灾情,当局解释说,干旱是各种气候原因所致,并且声称,即使普遍认为,目前的降水趋势是〝南旱北涝〞,也还是要〝南水北调〞补缺,尤其是严重缺水的北京。

但干旱地区的村民有不同的怀疑。

李女士:〝都是这样认为,是‘南水北调’。往年都没有这几年这么旱。〞

村民们讨论认为,〝南水北调〞工程把汉江、长江和黄河的水引来引去,三峡还用水库截流,造成自然流淌的河流方向改变。水循环不畅,地下水资源流失也很严重。不仅给周边的地质和水资源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同时还造成水、云、雨的自然循环系统失衡,从而导致大旱。

旅居德国的水资源专家王维洛,曾多次发表文章说,江泽民以〝给2008年北京奥运供水〞为名, 2001年匆忙批准上马〝南水北调〞工程。每年要把10亿立方米的水引入北京,引水渠道要横穿中原700多条自然河流。工程完全打破了这些河流的自然规律,存在严重的工程隐患,甚至比三峡更大,威胁的面积更广。

北京电力工程师田先生:〝从原理上就有问题,因为它并不是说,南边高,北边低,自然的流过来的。它要人为的增加很多过程,本身就破坏了自然的规律。我觉的这个可能比三峡还要糟糕。〞

〝南水北调〞工程近期不断有问题被媒体报导出来。中线工程7月3日首次试水时,媒体爆料说,其取水源头湖北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含氮量超标,水质污染严重。官方也承认水质中氮、磷超标,却强调长途调运中会自然降解。

7月末,大陆媒体又报导称,〝南水北调〞工程蓄水导致汉江水位逐年减少,因水流减弱致河中鱼类7月末时还不能产卵,而往年却早已产卵完毕。位于汉江边的城市宜城因取不上水,去年以来停水3次,最长时间达48小时。

除了给环境造成迫害,北京电力工程师田先生指出,〝南水北调〞很可能得不偿失。

田先生:〝这种非自然过程的话,耗费了很大的能量,而且浪费很多的水份。调十份水的话,最后到北京,可能连两份也到不了。〞

〝南水北调〞工程有三条调水路线,即东线、中线和西线。其中仅东线和中线的工程造价就达5000亿人民币,比三峡工程大2.5倍。东线是从长江下游抽水,向天津、青岛和烟台方向调水;中线是从长江支流汉江的丹江口水库引水,向北京方向调水;西线是从长江上游向黄河引水。东线于2002年12月开工,2013年12月8日通水。中线于2003年12月开工,预计2014年10月通水到北京。西线目前还没有开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