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旱 专家﹕恐引发地震

【正见新闻网2014年08月10日】

当前加州干旱的严峻形势,此起彼伏的山林大火、各地强制节水都让人感到持续干旱的压力。但是,更让加州人不安的是,持续的干旱可能更容易诱发地震的发生。这一说法虽未经完全证实,但足以引起加州人的关注和忧虑。地震不见得一定与干旱有关,但1989年10月17日撼动旧金山湾区、造成63死3,757人受伤的里氏6.9级洛玛普列塔地震,以及2010年4月4日在加州和墨西哥边境发生的里氏7.2级地震,都发生在加州持续干旱2年间。

根据5月《自然》杂志的一份研究显示,人类抽取地下水导致地壳变化,随之引起地质断层带应力变化,可能会诱发大地震。这一发现也可能部份佐证了曾经成功准确预报汶川大地震、但不受官方重视的中国地震专家耿庆国的“旱震预报理论”。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研究者估计,未来30年内,加州发生里氏6.7级以上大地震的可能性为大于99%。未来30年内,旧金山湾区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为67%;未来10年内,旧金山湾区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为28%。也就是说,在加州和湾区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很大,问题不是会不会发生,而是会不会因为一些因素被诱发的问题。

地下水抽取恐触发地震

《自然》杂志文章第一作者、西华盛顿大学的柯林‧阿诺斯(Colin B. Arnos)利用分布在中谷和周围山脉的500个GPS高度测量仪的数据,发现地下水的季节性抽取和补充与断层带的小地震有直接关联;同时该文还证实,地下水消耗的长期效应,引起周围地壳变迁,包括中谷沉降、以及海岸山脉(Coastal Ranges)和赛拉内华达(Sierra Nevada)山的上升。

NASA火箭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地球物理学家保罗‧朗格伦(Paul Lundgren)评论称,根据此项研究,在圣华金(San Joaquin)谷长时间开采地下水,将导致圣安德烈斯断层压力减轻,从而触发地震。

旱情加剧必将导致更多抽取利用地下水,更引发地震忧虑。根据《自然》杂志刊登的文章警告,干旱导致地下水过度抽取,恐将影响到圣安德烈斯断层(San Andreas Fault)从而增加地震威胁。

圣安德烈斯断层是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洲板块这两大板块交界之处,靠相互的摩擦力维持平衡。文章表示,一旦板块交界处的平衡被打破,例如抽走地下水,或者在断层上建水库蓄水,都有可能诱发地震。

《自然》杂志刊登的这篇文章,也是西方科学界首次从精确测量的意义上,证实存在旱震关系的研究成果。

中国学者提出旱震关系预测

虽然《自然》杂志文章发现的地下水模型无法短期预测地震的发生,但中国学者早在70年代就发现了中国的旱情与地震之间的关系,并据此提出中期预测方法。

中国地震专家耿庆国70年代时期,根据中国1956-1970年的地震记载,发现了“6级以上大地震的震中区,震前1-3.5年往往是旱区。旱区越大、干旱时间越长,相应的震级越高”的统计规律,并提出根据旱震关系中期预测大地震的方法。

根据旱震规律,耿庆国曾经预报著名的1976年唐山大地震。

2006年,耿庆国根据他的理论提出中期预报,称近年中国阿坝地区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2008年4月26日,耿庆国根据观测到的强磁暴组合,结合中期预测,明确提出“阿坝地区7级以上地震危险点在5月8日(前后10天以内)”的预报。

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震。由于媒体的广泛报导,使“非主流”地震专家耿庆国的研究成果广为人知。

根据耿庆国提出的规律,当前已持续大旱3年的加州发生大地震可能性增加,与《自然》中文章的发现不谋而合。

干旱致地下水抽取加速

根据旱情监测网(Drought Monitor)的数据,加州旱情还正在持续恶化。其中一个指标就是,加州特别极度干旱区域所占面积百分比,已经从22日的36.49%,上升到7月29日的58.41%。随着加州旱情的发生、发展和持续恶化,中谷地区的地下水抽取也进一步加速,将加剧地壳的变迁。

根据加州大学“水文模型中心”(Center for Hydrologic Modeling)估计,从2011年大旱开始的3年内,估计中谷地区抽取了20立方公里地下水,是过去150年来总抽取量的12%。这些水重量达80,000亿吨,相当于赫奇赫奇水库(Hetch Hetchy Reservoir)的库容量的45倍。

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苏珊‧休(Susan Hugh)表示,如果抽走了地下水,相当于将压住地壳和断层带的力松开了。研究表明,中谷地区在沉降,而周围的山脉却在抬高。

朗格伦表示,尽管该研究所提出的地下水模型不足以准确预测下次地震的时间,但却表明,人类活动可能令下一次大地震提前一两步。

应对加州地震威胁更紧迫

1989年10月17日撼动旧金山湾区、造成63死3,757人受伤的里氏6.9级洛玛普列塔地震,即发生在1987年持续干旱开始后2年间。2010年4月4日在加州和墨西哥边境发生的里氏7.2级地震,也是发生在加州2008年开始的持续干旱2年左右。

根据中国地震专家耿庆国的理论,“6级以上大地震的震中区,震前1至3年半往往是旱区。旱区越大、干旱时间越长,相应的震级越高”。尽管中国的地震情况可能与加州不同,但是,地震发生在持续长期干旱期间的可能性大于平时。加州如果近期出现地质异常,包括山脉上升,都应该是地震学家关注的重点。

在1989年洛玛普列塔(Loma Prieta)地震之后,湾区各城市纷纷耗费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巨资,对关键设施进行地震加固改建,以应对下一次地震威胁。而加州极度干旱导致地下水抽取增多,却可能会令下一次大地震时间提前到来,地震加固工期显得更加关键和紧迫。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