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摄影师拍下福岛里的荒废土地

【正见新闻网2014年06月02日】

福岛核事故的悲剧,已经不用再多着墨,相信大家已经透过不同作品、多个角度去了解,例如“实拍不见天的福岛县小孩生活”即为一例。今次则是日本摄影师 Yuki Iwanami,他的影像呈现着核灾后福岛里的荒废土地,例如上图就是吸收了过量放射性物质的柿子,遗弃在这里,有点超现实,却又现实得叫人悲哀。

摄影师在 2005 – 2008 年因担任报章记者,所以住在东北地区 (包括福岛) 超过三年,并且一直拍摄那里的传统农地、夕阳下的稻田,日复一日直到那大灾之日。

在灾后摄影师则变成拍摄牛只尸体,还有人烟稀少的村落,还有一袋袋的受污染泥土,堆叠在本来漂亮的稻田。曾经被称为“日本最美丽村庄”的饭馆村,当地村民感慨“再没有人回来了,这村已死。”至今村民回乡遥遥无期,令人唏嘘。这系列作品“The Lost Hometown”,就像是日本的一道伤痕,深深地刻在日本国民的身与心。

以下来自 Takashi Imazu 拍摄的片段,展示了 2014 年饭馆村的近况,居民早就全数撤离,没有回来,村里的都是工作人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