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巧合!历史上四次排华都在5月13日

【正见新闻网2014年05月17日】

越南5月13日开始爆发排华运动,更将在16日、17日进行大规模游行。综观近代东南亚曾发生过2次严重的排华暴动,分别是1969年马来西亚和1998年印尼,巧合的是,发生的时间都和这次一样,同样在5月13日。

越南平阳省13日开始爆发排华运动,无论台资或是中资,只要挂上中文字的厂房全都无一幸免,数百名越南民众群起鼓噪,连重达上百公斤的铁门都推倒,闯进厂区砸毁办公室,有人看到东西就拿,晚上什至放火烧毁锋明两大厂房;巧的是,近代东南亚2次严重排华运动,全发生在5月13日。

印尼在1998年5月13日爆发大规模排华事件,同时被称为「黑色五月暴动」,抗议群众同样也冲入华人商店一阵猛砸,当时印尼军方无视华人遭到屠杀、华人妇女遭到强暴,屠杀甚至长达3天,华人死伤数量超过万人;这起排华暴动的起因是,因为华人在印尼事业成功,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华人惨遭荼毒,最小的受害者还不到9岁。

马来西亚1969年同样也在5月13日发生反华、拥华势力相争,华人成为受害者,当时马来西亚大选刚结束,但华人代表在选战中落败,决定全面退出马来西亚内阁,反华、拥华两派民众因此爆发激烈冲突,首都吉隆坡进入紧急状态,大批警力进驻维持治安,但依然造成25名华人丧生。

综观东南亚排华运动,最严重的还是1965年印尼「九三零事件」,当时受害华人多达30万,惨烈情况还曾被拍成纪录片,写下华人难以磨灭的历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