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弹面包与鞋底含同成份 Subway:不会再用

【正见新闻网2014年02月07日】

知名潜艇堡业者Subway于2012年遭爆产品的面包里添加化学物质“偶氮二甲醯胺”(azodicarbonamide),此成份主要是添加在橡胶鞋底、瑜珈垫等产品中,让它们变得更有弹性。经过美国消费者的多次连署请愿后,Subway于美国时间6日宣布,“尽管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是核淮使用的”,但他们不会再使用此化学成份于面包中。

美国CNN电视台的报导指出,“偶氮二甲醯胺”在美国普遍被使用在面包内,以增加面包的弹性。但是美国公共利益的科学中心(CSPI)表示,“偶氮二甲醯胺”会产出聚氨酯(urethane),是一种公认的致癌物质,因此使用在面包内很可能为人体健康带来极大风险。

根据美国FDA的规定,此添加剂使用的量不可超过面团重量的0.0045%。美国面包师协会则说,“偶氮二甲醯胺”使用在面包上时,对面包的体积及纹理都有效果,可以改善面包的质感,其他化学成份可能没办法像它有这么好的效果。

一名食品安全部落客哈莉(Vani Hari)自2012年开始就不断提倡此问题,这周她又发起一场请愿活动,要求Subway停止使用“偶氮二甲醯胺”,目前已有超过67,000人连署。

报导指出,许多连锁或独立餐厅、商店中的面包都含有这项成份,包括麦当劳、星巴客的面包。麦当劳则表示,虽然这项成份会使用在橡胶制品上,但不应和食品级的成份混淆,他们还是会继续使用。

根据欧洲食品安全局的规范,“偶氮二甲醯胺”在欧盟国家不可被当作面团改良剂使用,澳洲也同样禁止使用这项成份。

世界卫生组织于1999年公布的报告中说明,经过研究,以及化学制品工厂员工的身体症状来看,“偶氮二甲醯胺”可能会引发哮喘。虽然化学制品使用的量比起面包中的量更大、风险更高,但是研究指出,由于风险未定,最好还是尽可能减少“偶氮二甲醯胺”暴露程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