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级处理禽流感!新型H10N8恐人传人(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4年02月06日】

中国禽流感疫情一波接着一波!新型禽流感病毒H10N8来势汹汹。去年末,中国出现全球首例人类感染H10N8病毒死亡案例,今年一月底,又有一人被感染这型病毒。不过,最近不少家禽业者希望相关部门停止通报禽流感疫情,他们说,疫情通报导致他们经济损失上千亿。而部分省份也开始低调处理疫情讯息,不再主动发送病例通报给媒体。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条例,对于新增的传染病,每一例都要通报。中国既然加入世卫组织,理当遵守这项规则。

去年12月初,中国出现首例人类感染H10N8个案,江西南昌的1名73岁老妇人,因接触活禽市场而感染H10N8,引发呼吸衰竭致死;今年1月底,南昌又有1人感染新型禽流感,但详细情形中共官方不愿透露。

根据《苹果日报》报导,科学家研究发现,H10N8病毒出现变异,容易感染人的肺部深处,导致首名病人病发后9天,因多种器官衰竭而迅速死亡。专家担心,H10N8具有人传人的基因特性,显示病毒持续流传。

另外,广东日前出现三宗H7N9禽流感家庭性聚集个案,包括一对父女,分别于2月1号和2号确诊感染。音这名父亲经营烧烤店,不排除有人传人的可能。另外,广西新增一名5岁男童感染H7N9,是早前一名确诊病人的儿子。

掌握及时的疫情讯息,是民众知的权利,但中国有不少地区的家禽行业协会发布公开信,请求当局停止通报禽流感病例。他们的理由是,当局把H7N9病毒列为禽流感病毒,对家禽业造成所谓〝灾难〞性的打击,损失高达1000亿元,光是今年开春以来的损失就已经有200亿元。

对此,广东当局在过去几天,已经不再主动向媒体通报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情况。

《新唐人》记者:〝目前当局对于禽流感的讯息公布,做了降级处理,不是每天通报,而是每个月一次,那您觉得目前民间的恐慌,现在这个办法是更好一些吗?您怎么想?〞

浙江杭州居民黄金秋:〝对民众生命负责任的态度,他肯定应该是每天公布,或者至少是出现一个新的案例就要马上公布,这是最有效的。如果你说的这种情况,我觉得他们是想降低社会的关注度、降低他所认为的人民恐慌度。〞

浙江省本周通报新增1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今年度浙江已累计通报病例69例。据了解,疫情最严重的杭州市,各医院目前的流感患者相当的多,发热门诊都需要排队看病。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今年以来,发热科收了多少禽流感的病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热科值班医生:〝那肯定有几十个,肯定有了。〞

记者:〝那有多少人死亡?〞

值班医生:〝这我不清楚,每天会通报,但不会通报到每个员工这里。〞

去年10月,中共卫生部门把H7N9的管理降格,从甲类传染病降格为乙类传染病,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新增病例仍需每例通报。

福建漳州龙海第一医院医生胡龙生:〝我们这个传染病都有监报系统,只要发病就会上网传报。〞

记者:〝是说向上级通报?那对社会的报告是?〞

胡龙生:〝那对社会的话,政府就会统一发布,如果真的有发现这个病例,政府就统一发布,医院没发布的。〞

资料显示,虽然中国各地采取封闭活禽交易市场的措施,试图防止疫情的扩大,但是相较于去年,H7N9型禽流感的感染者,仍有快速增加的趋势,因此提醒中国民众要小心防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