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全球面临癌症大发作威

【正见新闻网2014年02月04日】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正逢新年期间,年节聚餐一波接一波,高热量、高油脂也随着丰盛美食吃下肚,可不仅增加慢性疾病的风险,也增加罹患癌症的危机。世界卫生组织警告,未来将出现癌症病例高发问题。

20年后 全球将有2,400万人罹患癌症

世卫组织癌症专家预言2035年全球将有2,400万人被确认罹患癌症,这比目前的水平高出1千万人。

而在世界癌症日的前一天,联合国在全球癌症分析报告中也表示,2030年前新癌症病例将增加5成,从2012年的每年1,400万例增至2,160万例。根据统计,癌症的发生与生活习惯包括饮食、运动、肥胖、烟害具有最密切的关连。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汇整的这份报告说,随着全球人口成长与老化,加上愈来愈多人染上危险的生活习惯,癌症死亡人数可能从每年820万人增至1,300万人。

减肥、戒烟酒能有效预防癌症

世卫组织癌症专家们指出,如果人们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这2千多万的癌症患者中,有一半可以避免罹患癌症。专家们指出,戒烟、减肥以及戒酒都能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也指出,人们对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可能带来的癌症威胁认识不足。而随着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生活水平的改善,这些国家民众的饮食结构发生变化,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民众患癌症。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各种可能引发癌症的因素中,人类可以控制的包括:吸烟、感染、酒精、肥胖和缺乏运动、放射(医学检查以及日照)、空气污染及其他环境因素、晚育(少育)及母亲不母乳喂养孩子。

抗癌主要武器:防癌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防止癌症发生应该成为世界抵抗癌症的主要武器。

世界癌症日由国际抗癌联盟(UICC)组织,2014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为“破除癌症迷思(Debunk the myths!)”,四大迷思包括:一、忌讳谈论癌症、二、认为罹癌前没有明显警症、三、面对癌症我们束手无策、四、罹患癌症得不到有效治疗等。

台湾癌症基金会响应今年“破除癌症迷思”主题,呼吁破除人们对癌症的迷思与误解,并提出预防癌症5大原则,包括摄取足量且多色蔬果原则、规律运动、体重控制、远离烟害、定期筛检。落实这健康生活型态5原则,可预防60-70%的癌症。

台湾癌症基金会同时还呼吁,消除人们对癌症错误认知与消极态度,落实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有效预防,并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才能够有效远离癌症的威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