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暴雨成灾逢大潮 暴风雪袭中东欧

【正见新闻网2014年02月02日】

整个一月份,欧洲大部分地区都遭受到恶劣天气的侵袭,暴雨导致的洪水与暴风雪等恶劣天气,已对欧洲许多地区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英国西南部一些地区遭大水淹没,已持续数星期,法国、意大利也遭洪水侵袭,塞尔维亚则因暴风雪,致千余人被困。

英国

英格兰西南部遭受水灾数个村子的居民与世隔绝已近一个月,未见缓和的迹象,军方也已准备投入救灾。英国气象局说,一月份降雨量是自191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记录。当局担心灾情后爆发疫情。而饱受暴雨肆虐地区,如今再逢暴风雨侵袭,更是祸不单行。

低洼的桑莫塞郡(Somerset)地区自去年圣诞节起,即遭洪水侵袭至今。数个村庄的居民被困数周,许多居民强烈批评负责管理河流和洪水防御政府机构。

当前恶劣天气,适逢春季涨潮期,阻碍洪水排入河流,造成英伦三岛、法国和西班牙海岸山区积水难排。英国环境局已经发布了“严重”洪水警告,尤以汇集威尔士山脉降雨区的主要河流塞文河(Severn)情势最为严峻。

意大利

除了英国饱受暴风雨、洪水和大潮之苦外,意大利因低压、强风、大潮导致的“高水位潮”(acqua-alta),令水都威尼斯出现1.04公尺的高水位,使得一些著名观光景点不得不用浮筒标示,而参访圣马克广场(St Mark's Square)游客必须涉水观光。

意大利除了威尼斯的高水位期外,其它地区也遭受暴雨袭击,罗马在短短两天内,降下超过平常两个月的雨量,使得泰伯河(Tiber)河水泛滥,罗马和比萨(Pisa)洪水之患,罗马城北地铁因洪水关闭。

阿诺河(Arno)1月31日已外溢,比萨和佛罗伦斯(Florence)城沿岸淹水,由于比萨城段的阿诺河有决堤危险,数百人被迫撤离家园;比萨省沃尔泰拉镇(Volterra)一段约30公尺的中世纪城墙,在暴雨中坍塌;比萨城郊的部份乡村完全被洪水淹没。

法国

法国当局宣布,西部的菲尼斯泰尔省(Finistere)进入红色警戒,呼吁严防巨浪和洪水泛滥。另有10个省府也因水位上升发出警告。

海上风浪预计将会造成法国大西洋沿岸大面积的洪水泛滥,法国东南部一月初因遭洪水袭击,已至少造成两人死亡,数十人需由直升机救出。

塞尔维亚

过去一周,欧洲中部和东部受寒流和暴风雪袭击。

塞尔维亚北部和东部地区因暴风雪侵袭陷入瘫痪,下雪多达1.5公尺深的北部,超过一千人因暴雪被堵在萨德苏波堤卡(Sad-Subotica)高速公路上,逾20小时。当地政府宣布进入警急状态,派出军、警救援队,解救陷入雪阵中的人,虽已救出1,000多人,仍有数百人等待救援。

在高达时速160公里的强风吹袭下,有些地方积雪高达3.5公尺。两列往来于匈牙利的火车因积雪被卡在半路上,迫使当局关闭通往匈牙利的主要海关。

当局宣布,受暴风雪影响,关闭受雪袭公路,多脑河航运停航,并呼吁市民不要外出,直到所有危险解除。

虽然,塞尔维亚暴雪有所缓解,但意大利南部的卡拉布里亚区(Calabria)暴雨可能进一步泛滥。英国的大潮期即将过去,但不稳定的天气,令淹水问题仍要持续一阵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