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捕捉到外形独特的“水母星系”

【正见新闻网2014年02月01日】


哈勃空间望远镜捕捉到外形独特的“水母星系”

美国宇航局哈勃空间望远镜已经为我们呈现出宇宙惊人的一面,高分辨率的可见光图像是我们了解宇宙的重要渠道,现在哈勃望远镜又拍摄到酷似水母状的星系,从外观上看,这个天体系统非常像一只巨大的“水母”,科学家认为这是因为该星系之前与另外一个星系发生了碰撞,于是就形成现在的模样,同时科学家还发现其中存在大量的气体物质,暗示发生了恒星爆发事件。

我们通常所看到的星系外观一般为螺旋状结构,但是有些星系却不是这样,有着非常奇怪的外形,科学家认为不规则的星系模样一般是发生了碰撞事件,将原来星系的结构完全打乱,形成不规则的形状。新形成的星系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融合在一起,比如我们的银河系就曾经发生过碰撞、融合事件,才演化成目前跨度达到10万光年以上的结构。

夏威夷檀香山大学的研究人员Harald Ebeling认为哈勃望远镜的观测使得我们了解到“水母星系”的形成过程,其来自于一场巨大的碰撞,这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揭开为什么椭圆星系在宇宙中更加普遍。

“水母星系”最大的特点是星系内部的气体物质较为庞大,如果存在于天体集群中,那么来自恒星爆发产生的炙热气体流和冷气体流相互交会,形成了庞大的气体结构,从中也可以看出“水母星系”的引力环境是比较混乱的,天体系统之间可能存在较为拥挤的环境,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宇宙中存在一些“孤儿”恒星,不属于哪个特定的星系,因为星系内部复杂的引力环境将其踢出星系。


距离我们大约5亿光年的车轮星系

图中显示的为车轮星系,位于玉夫座方向上,距离我们大约5亿光年,其直径比银河系还大,大约可达到15万光年左右。车轮星系的外观是非常漂亮的车轮模样,科学家认为此类星系此前也是螺旋星系,对该星系的研究可以揭示宇宙星系的演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