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街市也感染H7N9 香港现第3宗病例

【正见新闻网2014年01月09日】

香港8日确诊第三宗H7N9禽流感病例,65岁的长期病患者当日路过深圳一个有售卖活家禽街市便受到感染。专家警告,卫生环境不理想的街市,风吹过含H7N9病毒的鸡毛或鸡粪,亦可能令人感染,呼吁市民在未来一、两个月的禽流感高峰期,不要到中国大陆售卖活鸡的湿货街市。港府亦表明,短期不会撤销暂停深圳活鸡供港的措施。

同一天,中国大陆确诊两宗H7N9禽流感病例,令感染人数增至149人,当中三成人死亡。大陆新增病例分别来自广东佛山和江苏南京,其中,佛山的51岁女患者病情严重,她病发前曾到街市购买活家禽后自行屠宰,使广东省确诊病例增至十宗,其中一人死亡。

香港8日新增感染H7N9的病例,患者病发前曾到深圳,路经有售卖活家禽的街市,但没有接触活家禽,返港后不适,及至7日送入医院深切治疗部接受隔离治疗,情况危殆。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8日晚在记者会上表示,患者在香港间中会经过多层街市,但没有入内,相信较大机会在外地感染,患者家人的密切接触者亦无病征。

他续称,中国大陆的H7N9禽流感个案,夏季的6月至8月期间只有两宗,及至近四个月,天气转凉,便有超过20宗个案,是夏季的十倍,呼吁市民到大陆时,避免前往湿货街市及接触活家禽。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亦作出同样呼吁,因为患者只是路经街市而染病,估计是卫生环境不理想的街市,当风吹过含有H7N9病毒的鸡毛或鸡粪,亦可能令人感染。

他又建议港府参考上海做法,在禽流感高峰期内,暂停香港所有街市售卖活鸡,否则可能会有本地个案出现。

香港现时三宗感染个案均由深圳输入,其中,第二宗病例的80岁老翁已经死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