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吃人 导致叙利亚出现恐怖疾病

【正见新闻网2014年01月03日】

还记得那些叙利亚战火中反对派吃政府军士兵的视屏吗? 现在亮点来了:由于同类相食,导致叙利亚出现了8至20例库鲁病病例。

库鲁病(Kuru)是众多人类prion病中的一种,prion病有很多种,最有名的莫过于人吃疯牛病的牛肉感染的新型克雅氏病。不过库鲁病却是一种早就该消失的病,开始仅发现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岛上,因为感染后中枢神经被破坏,导致人振颤和运动功能障碍,当地人土语描述这种现象为kuru。

此病由一美国科学家盖杜谢克在岛上蹲守30年阐明机制,即:土著为了纪念死者,并与之精神共存,葬礼上要分食死者的大脑,由于某些人死前已经感染了prion病,食尸的人也就被感染,死后又再次被分食,于是不断造成人际传播。由于人的基因型问题,prion病经过适应性的进化而产生了比较特殊的库鲁病毒株。后来经过现代文明干预,当地土著逐渐改掉了食尸习惯,于是库鲁病也就消失了。

现在没想到又再次出现在叙利亚,估计来源是某些潜伏了散发型prion病的政府军士兵被分食。由于肌肉、肝脏、心脏和血液中prion含量并不高,那么对摄入方式的推断是:有可能某些人把尸体存起来慢慢吃净,导致接种的prion反复积累最终进入中枢神经增殖;也有可能是某些人把尸体的脑子直接挖出来吃了,因为脑子是prion浓度最高的地方,那么一次接种量就会很大。考虑到prion冗长的潜伏期,而内战爆发不过两年,那么吃脑子是最有可能的摄入方式,因为这是高效的感染途径,也就是说我们能看到的视频远不及现实残酷。

目前估计患病的人都是圣战份子,由于市场上无药可以抑制prion,圣战份子只有等死了。不过根据经验,估计实际感染量应该远不止20人。

库鲁病的症状

以前,有一个部落有一个习俗就是吃死去的亲人的内脏,自从这个部落没有了这个习俗后,这种病就没有新的病例了。

病情还是初期的时候,患病的人会觉得手脚疼痛,头痛,走路也走不稳。他们已经不可能一只脚站立了。但是他们还可以拿着竹子一个人走路。

再过几个星期,他们就觉得他们的脚开始颤抖了,不能走路了,就坐着劳动。后来肌肉慢慢开始萎缩了,然后智力跟着衰退,但是还没到痴呆的状态。

最后记忆力全丧失,患者已经根本不能说话了,也不能活动,大小便失禁,不能吃饭,导致营养不良,最后因坠积性肺炎而死亡,死的时候伴随着大笑。

PS:盖杜谢克因为阐明了库鲁的发病机制而获得了1976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