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流感或卷土重来 年轻人是高危人群

【正见新闻网2014年01月03日】

根据12月26日美国休斯顿市卫生局的消息证实一名休斯顿女童因感染H1N1流感丧命,大休斯顿地区的确诊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人数截至当天已达13人。预计流感还会卷土重来,专家呼吁民众尽早接受疫苗接种以防后患。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科学家早前的说法,2009年至2010年甲型H1N1流感所造成的死亡人数估计有284,500人,是先前死亡人数纪录(18,500人)的15倍。科学家透露,先前的统计数据是经过实验室测试确诊的死亡数据。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法蒂玛‧达乌德(Fatimah S. Dawood)设计了一套新模式来统计全球各地的H1N1死亡病例。新统计除了发现死亡人数比先前的统计高出多倍,也明显发现H1N1有别于一般流感,这种病毒更倾向于感染年轻人;8成的死亡病例是65岁以下的年轻或中年人,其中三分之一没有潜在的健康问题。

查尔斯顿(Kanawha-Charleston)卫生署的卫生官拉胡尔‧古普塔医生(Dr. Rahul Gupta)透露,自2009年爆发以来,H1N1流感仍是2013年最主要的流感病毒。古普塔医生表示,病毒通常在产生后的未来几年内卷土重来,所以2013年的疫苗接种种类包括了H1N1病毒疫苗。古普塔医生表示,流感在今年1月至2月是高峰期,而疫苗需要在接种后的2个星期时间才能产生免疫效果,所以建议民众接种疫苗要趁早。

与季节性流感症状相似

由于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与普通季节性流感相似,症状的严重性可由轻微至严重,所以不容小视。感染此病毒的人可能出现全身酸痛、畏寒、咳嗽、疲劳、发烧、头疼、食欲不振、喉咙痛等症状,一些感染病毒者也出现呕吐和腹泻的症状。甲型H1N1流感和其它季节性流感一样可能加重慢性疾病,严重的可能导致危险的并发症,如肺炎和呼吸衰竭,并可导致死亡。

甲型H1N1流感病毒容易在人群中传播,病毒通过咳嗽、打喷嚏、空气中的唾沫传播。除此之外,这种病毒能够停留在物体表面,如门把和提款机按键,触摸有病毒的物体表面后再触摸鼻子、眼睛等部位都可能导致染上病毒。

预防流感小措施

除了接受疫苗接种外,多注意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能够预防感染上流感病毒。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出以下几条建议:

• 咳嗽或打喷嚏时以纸巾遮盖鼻子和嘴巴,并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 避免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细菌通过这样传播。
• 避免与病人有太亲密的接触。
• 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不能洗手的情况下可携带酒精抹手液。
• 如果出现流感症状,除了到诊所看病之外,24小时内不应外出,直至退烧,并尽量少接触其他人,以免导致他人得病。

成人的严重症状包括呼吸困难、胸腹疼痛或受压、突然晕厥、严重或频密呕吐,流感症状改善后并带发烧、严重咳嗽、发烧并出现皮疹等;而儿童则会出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呈蓝色皮肤、饮水不足、睡觉不愿醒来、不活跃、急躁,流感症状改善后带发烧、剧烈咳嗽和发烧出现皮疹。出现以上严重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