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首次发现金伯利岩

【正见新闻网2013年12月21日】

据俄新社12月18日消息,《自然》杂志刊登科学文章称,澳大利亚科学家首次在南极洲发现金刚石的主要火成岩之一金伯利岩。

据了解,金刚石是在地球深部高压、高温条件下由碳元素形成的一种单质晶体。在火山爆发的作用下,形成于地球深处的岩石由火山活动被带到地表或地球浅部。而金伯利岩就是金刚石的主要火成岩之一。金伯利岩岩龄自1万年至21亿年不等。目前,除南极洲外,各大洲均已发现金伯利岩。

日前,堪培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格雷戈?亚科斯雷和同事在南极洲东部梅雷迪斯山脉发现金伯利岩样品,对其进行研究后发现,其结构成分与其他地区发现的金伯利岩相似。这意味着该地或存在钻石矿。

此次发现的金伯利岩形成于1.2亿年前。彼时冈瓦纳古陆尚未分裂成现代大陆,印度板块和南极—澳洲板块刚开始分离。科学家们推测,超级大陆分裂过程中,岩浆涌至地表,使得南极洲也出现金伯利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