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疾病:草药补品充斥诈欺和污染 有些可致命 

【正见新闻网2013年12月10日】

美国人一年消费约50亿元草本补品,但研究人员对草药成份的DNA检测显示,许多标明可治感冒等百病和增强记忆的健康食品,成份其实就是米、面和大豆。受检12家公司所销售的44瓶健康食品中,许多成份名不副实,不是含量稀少,就是使用替代品。

北美草本补品市场的成长迅速,销售的品项约2万9000种。但近年来许多对草本补品的研究,都证明内容物有很多问题,这次「BMC医药期刊」发表的研究,是首次採用DNA检测方法,或许可有力说明,在北美草本补品市场中,成份掺假、不实和污染问题严重。

消费者维权人士和科学家指出,研究人员的证据说明,这个行业充斥著诈欺。

研究人员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商店随机选购不同品牌的草本补品,包括数百万美国人用来预防和治疗感冒的紫锥菊(Echinacea)。他们检测的两瓶St. John's商标的麦汁显示,这种可治疗轻度忧郁症的药物中,里面不含任何药物成份,一瓶的成份是米粉,另一瓶是泻药。

在标明含有银杏成份,能增强记忆力的补品中,实际上混有黑核桃仁,这种成份对果仁过敏者可能产生致命危险。

在研究人员检测的44种草本补品中,三分之一使用替代品,根本不含商标列明的成份,掺杂的米、面、豆等都没在商标中列明。部分草本补品甚至只有米或核桃等单一成份,研究人员指出,对坚果类食物过敏者服用后,可能产生安全隐忧。

消费者维权「公众利益科学中心」的营养学家查德指出,「检测结果显示,草本补品市场的问题普遍,许多企业无视、无力遵守甚至有意违反产品的品质管控,这是不能接受的。」

加强草本补品市场的管理难度较大,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要求企业自行检测,以保证产品安全。但草本补品与处方药不同,只要没有特殊标明,都被视为安全产品。

鼓励使用草本补品的美国植物理事会也有不同看法,该会科学主管加佛纳认为研究存在瑕疵,因为对提纯和深加工的成份以DNA条码技术进行检测,并不完全能确定其真实成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