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孔大典 彰显中华传统文化

刘凡迪

【正见新闻网2013年10月13日】

今年的9月28日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2,564岁诞辰之日。当天,北加州地区举办了第33届祭孔大典。同时,台湾、韩国、美国的纽约、洛杉矶等地也纷纷举办祭孔大典,以示纪念。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4岁,北加州地区举办了第33届祭孔大典

为什么在美国举办祭孔大典

北加州地区是第一家在美国举办祭孔活动。第33届祭孔大典总召集人张启智说,孔子的儒家学说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学说。在美国举办祭孔活动,具有双重意义,“一是表示我们对孔子的怀念及敬意,另是宣言孔子的儒家思想增进东西方文化的了解。”

祭孔大典前总召集人于爱珍表示,中国大陆文化大革命开始批判孔子,如果孔子的儒家思想断的话,以后海外孩子们会不知道孔子。她说,全世界人都知道孔子,要把中华好的文化带给孩子们,同时贡献给社会。

祭孔当天表彰优秀教师

孔子首先提出了有教无类、因才施教的思想。隋朝时,孔子被尊称为“先师”,明朝时被称为“至圣先师”,“至圣”是圣人中的圣人,清朝时称“万世师表”。 中华民国政府在1952年把9月28日定为教师节,表彰优秀老师,感谢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北加州祭孔当天也表彰优良教师。

中文学校联合会会长吴明宗表示,孔子是万师之表,将这天定为教师节表彰老师,以感谢她们辛勤的工作。老师们不仅教孩子们学中文,也传授了很多中华文化。侨委会提供的课本中,几乎每篇课文里都有伦理道德的思想在里面,例如孔融让梨等。中文学校联合会每年也办很多与中华文化有关的活动,促使孩子们学到孔子的儒家思想等传统文化。

孔子思想有助于当代社会

张启智说,孔子提出了有教无类思想,在教学方法上针对学生的弱点启发引导他们,鼓励学生多思考。而美国近几年才提出“No child left behind”(有教无类)。

孔子首先提出了礼治,即调整社会关系,约束人的行文,注重人的忠、孝、仁、义的伦理道德,主张以德治国和教化百姓,对做官的要求在道德修养方面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有效管理。现在西方社会里许多人竞选也是这种理念。

第33届祭孔大典副总召集人寇惠风说,孔子提出“克己复礼”,要约束自己,使自己的行为符合礼法;在修养上,要学会“温良恭俭让”,人要温和、善良、恭敬、俭朴、忍让。这对当代东西方社会都有借鉴意义。

于爱珍表示,每次都有中文学校学生在祭孔大典朗读“弟子规”。她希望海外长大的孩子们了解尊师重道、做学生的礼节,“弟子规”每个字包涵着孩子们未来处世做人的基本道理。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