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超级火山早年喷发 重创火星气候(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3年10月04日】

在古代,巨大的火山可能对地球邻居火星的表面造成过至关重要的影响,科学家跟踪了火星上的一些超级死火山。研究发现早期的火山活动可能极大改变了这个红色星球上的气候。

好奇号发回的数据显示,四十亿年前发生有重大灾难性事件如火山喷发,摧毁了火星大气。

最新发现的超级火山被认为在火星的45亿年历史的第一个10亿年间活跃,可能是导致火星气候变化的火山之一。火星表面一个巨大的火山口可能由超级火山爆发造成,而不是陨石撞击火星表面产生。

地球上可以找到类似的超级火山,印尼北苏门答腊的多巴湖、黄石国家公园、和北非西海岸的加那利群岛。

火星的这种超级火山喷发将大量的火山灰和气体喷射到大气层中,极大改变了火星上的气候。

火山的遗骸位于火星Arabia Terra地区。地形布满撞击坑,但是科学家研究名为Eden Patera的一个大形圆形盆地后,注意到它缺乏小行星撞击产生的典型的凸起边缘和飞溅痕迹。

相反,52英里宽一英里深的盆地具有系列演示环,类似熔岩湖慢慢排干后形成的岩壁。

由于断层和地下活动导致地面塌陷也使盆地呈现环形结构。

这导致专家推测盆地实际上是一个火山口,大量岩浆携带溶解气体突破薄薄的地壳时,形成了超级火山喷发,将岩浆喷射到巨大的面积上。

NASA火山专家Jacob Bleacher说,“这个极具爆炸性的喷发改变了环境,比典型的年轻火星火山喷射了更多的火山灰和其他物质。”

“在地球上,这种类型的的火山喷发可以远距离穿过大气层,并能够改变全球气温长达许多年。”

Bleacher说,“哪怕只是极少数的这种火山喷发,都可能对火星的演变产生过重大影响。”

超级火山通常定义为能够喷射出240余立方英里的岩石和火山灰的火山。

地球上已知最大的超级火山喷发是位于印度尼西亚的多巴湖(Lake Toba),约74,000年前爆发时,喷出了672立方英里的物质。

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拉.加里塔.卡尔迪拉火山(La Garita Caldera)2700万年前爆发时,从火山口喷出约1200立方英里的岩石和火山灰。

苏格兰的格伦科(Glencoe)峡谷也被认为由超级火山爆发形成。

伦敦行星科学研究所和自然历史博物馆地质学家米哈尔斯基(Joseph Michalski)是论文共同作者,他补充说,现在,他们的研究结果可能帮助识别火星其它古代火山。

他们使用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奥德赛”探测器、火星全球测量师和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以及与欧空局的“火星快车”oribter拍摄的图像。

米哈尔斯基博士说:“在火星上,年轻的火山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外观,使我们能够识别他们。”

Oxus Patera可能是另一个超级火山。火山口里面的参差不齐的池由众多坍塌造成。

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