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美古文明展 展高超建筑.工艺

【正见新闻网2013年10月02日】

被大批19和20世纪欧洲式建筑包围的这一座考古遗迹,就是位于墨西哥市区的大神庙。

自从1980年代出土后,具有6百多年历史的大神庙遗迹现在已经过修复,并且改造成为大神庙博物馆。9月27日,大神庙博物馆推出最新一期展览,主题是关于在西元前200年到西元750年间,曾经在今天的墨西哥境内、人口一度高达十二万五千的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n)文明。而展出的文物,一共有90多件。

画面中的这一具石刻,内容是一条有长有羽毛的蛇的头部,是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n)传统信仰中的神祇。除了有多件石刻之外,更有不少黑曜石雕刻制品。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n)文明遗址,是全墨西哥最大的出土遗迹。考古学家指出,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n)文明在西元500年发展至最高峰期间,城市规模与同时期欧洲罗马城的规模相当。

由于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n)文明所建造的城市,于西元700年因为不明原因而遭废弃;因此,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n)文明衰落的原因,就成为了不少考古学家致力探索的主题。为了进一步了解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n)文明,今年四月,考古学家一度动用画面里的这辆遥控摄影车深入金字塔内部协助调查工作。

另外,在秘鲁的国家考古学博物馆的最新一期展览,主题则是关于西元前8百到1百年关的帕拉卡斯文化(Paracas)。从这些展品可以看到,位于今天秘鲁南部的原住民族人,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拥有精密的刺绣技术。除了在帕拉卡斯文化(Paracas)美术上的成就之外,展品还包括这些帕拉卡斯人头骨。

由于帕拉卡斯人头骨的容量是现代人头骨的1.25倍,因此,除了吸引考古学家的注意之外,不少对外星生物感兴趣人士忆测,从帕拉卡斯人的头骨看来,帕拉卡斯人可能是智力超过人类的外星人。不过,目前并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能证明这项说法。

   

 

早在15世纪末期、欧洲人所谓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前,美洲大陆的原住民族人在当地早就拥有历久的历史。但是在哥伦布抵达美洲大陆后,美洲原住民族人口从原来的5000多万人,到17世纪却一度减少到只剩下800万人,导致文明延续出现断层。

从墨西哥的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n)文明展,以及秘鲁的帕拉卡斯文化(Paracas)展看来,美洲大陆的原住民族人在欧洲殖民者入侵以前,更曾经拥有高度的建筑和工艺技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