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疾病:合成人造奶油可能促成阿兹海默症

【正见新闻网2013年10月07日】

我们每天都暴露在各种化学物质与环境毒素的危害当中,这些有害化合物可能来自于家中清洁用品、化妆保养品与加工食物。广泛的研究已证明现代许多疾病如癌症、心脏病、痴呆等与各种人工物质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现在科学家也针对经常用于微波爆米花与各类零食、烘焙食品中的人造奶油调味料提出健康警讯。

发表于《毒物学化学研究》期刊 (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的研究发现,奶油中的增香剂“双乙酰”(diacetyl, DA) 会助长 β 淀粉样蛋白 (Beta-amyloid)凝结而导致阿兹海默症。DA 这个化学物质经常添加在各类食品中,以增加视觉与味觉的吸引力,并帮助延长保存期限。

科学家们一直着力于观察 DA 对细胞功能的影响,这个化学物质不仅曾导致爆米花工厂的工人肺部受到严重的损害,而且会肆虐免疫系统。长时间暴露在DA化合物环境中的工人脑中 β 淀粉样蛋白浓度增加,甚至积聚形成斑块,这是阿兹海默症的前兆;最令人不安的是,DA可以穿透大脑的血脑屏障,干扰细胞间信息的传递并损害神经元,扰乱正常的脑功能。

虽然这项研究是针对曝露在 DA 环境下的工人,但是类似的结果也很有可能发生在吃下含有这种合成物质的人身上。我们应该学习不被食物的外表与气味欺骗,避免任何形式的人工化学品;聪明且重视健康的消费者就应该知道,阅读标签比挑剔口味重要多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