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乌斯特郡河畔发现五千年前古人类头骨

【正见新闻网2013年09月02日】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一位漫步者在英国乌斯特郡河畔意外发现一个5千年前保存状态非常完好的人类头骨,最初他还以为这只是一个椰子壳。

考古学家称,这个头骨保存状况非常好,在头骨内表面可清晰地看到血管痕迹。初步分析它属于新石器时代一位中年女性,当时正值史前巨石阵建造时期。神秘头骨带来了一些置疑:它属于何人,以及从何而来?

今年初,一位漫步者牵着狗途经河畔,发现这块头骨,它的长度为15厘米,宽度为10厘米,开始还认为它是一个球或者椰子壳。当地警方对现场进行了勘测分析,并且与乌斯特郡考古学家进行了联系,将这些头骨进行放射性碳测定。

资深考古学家尼克-达费恩(Nick Daffern)说:“当我看到这个头骨时,我认为它可能是盎格鲁-撒克逊人或者是古罗马人,直到前不久才证实以上结论并不正确,从头骨的颜色能够判断其年代。当放射性碳测定年代方法证实其年代在公元前3338-公元前3035年(新石器时代中期)时,我们都非常吃惊。”

这块头骨保存状况非常好,能在河流附近完好保存5千多年是不可思议的。之前考古学家掌握到罗马人、撒克逊人中世纪居民的尸骨掩埋在该河畔地区,但是发现5千年前人类头骨是非常罕见的。

达费恩说:“这表明附近有一个新石器时代坟墓遗址,但我们并不知道它在哪儿。我并不认为该尸骨掩埋在这里,很可能是掩埋在河畔,之后洪流将头骨冲刷至地面上。因此寻找这个新石器时代坟墓犹如大海捞针一样困难。”他还指出,仅凭这块头骨很难推断这个人的身份,同样没有线索证实它的死因。我和法医考古学家均认为这是一位女性的头骨,因为其头骨较细长,缺少眉骨。

头骨上并不存在任何创伤,也没有发现任何导致死亡的任何疾病特征。达费恩猜测这应当是一位老年女性,年龄大约50多岁。

这个头骨发现地点距离布列敦山丘几公里,这里曾发现铁器时代土制堡垒,但是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却是非常罕见的。达费恩称,每当考古学家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我们都会发现其尸体掩埋地点和生活居住区域存在着明显的分界线。令考古学家感到沮丧的是,虽然我们发现物理证据,但是我们仍无法解答其中的谜团。

据悉,这是英国境内发现的第二个新石器时代尸骨残骸,虽然今年初在赫里福郡发现两处6千年前古人类遗址,却并未发现任何人类尸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