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你——我的朋友

【正见新闻网2013年08月31日】


2012年10月,神韵交响乐团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的世界首演,亚历山大.威尔逊(Alexander Wilson,左)与神韵纽约艺术团的首席小号、来自德国的Kaspar Martig一起表演维瓦尔第 的C大调小号协奏曲(Antonio Vivaldi's Concerto for Two Trumpets in C Major )。

 

“这就像陪好朋友看一部电影,虽然我看过无数遍了,但他是第一次。”亚历山大.威尔逊(Alexander Wilson)于日前接受采访时,如此形容自己在音乐会上表演小号所获得的喜悦。

他说,对自己来说每次的重复的表演,每次对不同的观众来说都是新鲜的,“看观众因为我的表演而微笑,我感到非常快乐。”
  
威尔逊发自内心地将观众看成好朋友,也正是观众这个角色让现任神韵巡回艺术团首席小号的他决定走上音乐家这条路的。大约六年前,高中将毕业的他正处于选择职业的十字路口,是追求音乐之梦,还是成为化学家?一天,他在底特律观看了一场底特律交响乐团的音乐会,他清晰地记得第一支曲子是门德尔松的作品,从音乐中突然深切地体会到观众成为表演的一部份的那种享受。那一刻,他对自己今后要走的路已确认无疑。

神韵巡回艺术团首席小号手亚历山大.威尔逊(Alexander Wilson)

具有小号乐曲般开朗性格的威尔逊,天生就喜欢吹小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练习也不会令他厌倦或感到疼痛。他爱和父母、姐姐们在茶余饭后各操乐器,一起温馨地演奏;也爱参加几位同行组成小乐队在派对上演奏,充分地与观众互动。他多次在全美小号比赛中获奖,2010年国际小号协会的乐队片段比赛的第一名使他首次受到国际关注,更经常在一些交响乐团的演出中表演小号独奏。
  
2012年,神韵艺术团来到亚利桑那州演出。当时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读硕士学位的他,看到神韵的招募通知感到一种莫名的兴奋与触动。他为亲朋好友们买了8张票观看了演出,神韵舞蹈令他疑为身临仙境,神韵乐团中西乐器合璧奏出的天籁之音前所未闻,内心更加向往成为神韵的演员。可想而知,通过考试接到神韵录取通知的他,会感到如何幸运了。
  
兼备天赋与勤奋的他,加入神韵后不负众望地成为首席小号。面对着成千上万的观众朋友,他如鱼得水。他最喜欢演奏的乐曲是《雪山欢歌》,用那段快板的小号独奏与舞蹈演员欢快的舞步竞相诉说溢出的喜悦,特别是“爱尔兰管笛吹奏出的西藏高原上宁静广博的神圣氛围,那种精神的抚慰更使我沉醉。”
  
独奏前的紧张,是每一位演奏家都会遇到的关,尤其影响吹奏的气息,威尔逊亦不例外。他会在演出前想办法让自己平静下来,但有一次,他因紧张而出现了失误,他过后为“对不起观众”感到无比难过。加入神韵后,这种紧张的情况好了很多,演出前他会打坐几十分钟让自己进入祥和的状态。
  
他难忘2012年10月,神韵交响乐团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的世界首演,他与神韵纽约艺术团的首席小号、来自德国的Kaspar Martig一起表演维瓦尔第的C大调小号协奏曲(Antonio Vivaldi's Concerto for Two Trumpets in C Major )。那场演出让他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观众的热情,“当我们排练时要准备三支安可曲时,我心里嘀咕,有这个必要吗?谁想到都用上了。”那场演出他与其他团员三次谢幕,以三支安可曲答谢观众的厚爱。
  
今年,再排练安可曲时,他对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将出现的盛况已胸有成竹。此次,他将与另外两位小号手一起表演三重奏《号手的假期》(Bugler‘s Holiday),他乐观地相信无论新朋老友都会获得惊喜。
  
神韵交响乐团将于今年9月底至10月分别在华盛顿DC、纽约、波士顿、休斯顿、达拉斯、洛杉矶与旧金山举办音乐会。具体信息可查网站:http://symphony.shenyun.co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