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狂犬疫情升温 放宽公费免疫球蛋白

【正见新闻网2013年08月25日】

台湾染狂犬病鼬獾突破百例,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5日表示,即日起放宽公费免疫球蛋白的使用条件,符合第二类暴露等级者,即遭染病鼬獾抓咬伤时,伤口属裸露皮肤的轻微咬伤、没有流血的小抓伤或擦伤等,也可以使用免疫球蛋白。

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表示,现行“疑似狂犬病暴露后疫苗及免疫球蛋白接种对象”规定,遭受鼬獾、钱鼠(限台东市)及出现明显特殊异常行为的动物抓咬伤,如暴露等级为第三类,也就是伤及真皮层咬伤、或抓伤、动物在有破损的皮肤舔舐、黏膜遭动物唾液污染,即可给予公费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接种;但是,如遭受确染狂犬病的鼬獾抓咬伤,但伤口属于裸露皮肤的轻微咬伤、没有流血的小抓伤或擦伤,属于第二类暴露等级,依现行标准只给予公费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但未提供公费免疫球蛋白接种。

考量遭确染狂犬病鼬獾抓咬伤具有更高的染病风险,为加强保护遭抓咬伤民众的健康,因此自即日起放宽公费免疫球蛋白的使用条件,属第二类暴露等级也可使用免疫球蛋白。

依据疾病管制署统计资料,7月21号至8月23号止,累计有42例遭鼬獾抓咬伤且经审查同意使用狂犬病疫苗个案,而属第二类伤口暴露者有13例,其中遭确染狂犬病的鼬獾抓咬伤且符合放宽给予免疫球蛋白适应症者一例。

卫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长庄人祥指,目前免疫球蛋白的储备量还有296人份,另有一批250人份的免疫球蛋白已到货,目前由食品药物管理署审核中,预计本周可过关,届时储备量将达546人份。

添加新评论